提升三星農業環境減少積淹水 陳歐珀爭取6條農水路改善

(宜蘭大新聞中心/三星報導)立委陳歐珀日前接獲三星鄉議員陳文昌、鄉代陳世玉、吳承修、秦慧玲、村長陳長森及鄉民陳情,表示三星地區農水路長期毀損,須辦理工程改善。為此,陳歐珀於年初時成功向農田水利署爭取6條農水路改善經費共計1800萬元,今(22)日在三星水利工作站召開工程說明會,改善總長度2108公尺。

陳歐珀表示,農水路的改善不只有利於農業生產,也肩負區域排水的重要任務。近來極端氣候愈趨嚴重,去年6月三星鄉發生強降雨,時雨量高達76.5mm,水利署將三星鄉的七個村里(集慶、尚武、大洲、大隱、人和、拱照、員山)列為一級淹水警戒區,而不在其列的尾塹村,其實也是水利署公告的淹水潛勢區。

「每次遇到大雨,居民看著水淹路面、積水暴漲到堤頂的擔憂,我能感同身受。」陳歐珀表示,自己曾任三星鄉長,對於區域排水是用統合的角度來看。這次6條農水路改善,從東做到西、從中排做到小排,總長2108公尺,除了減少灌溉水資源浪費,也有助於提升區域排水效率。

這6條農水路分別位於尾塹、萬富、人和、叭哩沙圳等。三星水利工作站表示,今年度的農水路改善工程,除了提升農業生產環境品質,連帶拓寬板橋讓農機出入更順暢。未來若能結合中排、大排改善工程,可以降低三星淹水機會。

三星工作站表示,其中一條「叭哩沙圳幹線一支線二主給1小給」農水路仍在取得土地使用同意書,只能先做已經取得同意的225公尺;而「尾塹三中排2-5小排」則因為經費不足,只能從下游先做200公尺,剩下的路段將於下年度編列經費補足。

陳歐珀補充,中央自去年開始已核定礁溪、壯圍、宜蘭、冬山、三星等地區的農水路改善工程,來自「前瞻基礎建設」、「加強農田水利建設」等計畫經費總計超過1.5億元,今年將陸續完工。自己也將持續傾聽農民朋友的需要,為鄉親在中央爭取建設顧好宜蘭,並感謝每一位農田水利署同仁的協助。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