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展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文化健康站展成果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報導)宜蘭縣111年度推展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文化健康站成果展活動,因應今年COVID-19疫情,將宜蘭縣17文健站分為4梯次辦理(11月28日、11月30日、12月2日、12月5日),由各站自由規劃一日遊行程,行程內包含:參觀宜蘭縣原住民族多功能會館、蘭陽原創館等,並於中午12時在光武生活館無菜單創意料理餐敘及由長者上台表演或歡唱,鼓勵長者展現活力,提升自我認同及自信。

縣政府指出,原住民族委員會為落實長照2.0前端初級預防功能,連結後端失能專業照顧服務,提升原住民族長者生活品質,自104年迄今核定本縣成立17個文化健康站(以下稱文健站),包含大同鄉南山站、四季站、英士站、樂水站、松羅站、崙埤站、寒溪站及四方林分站;南澳鄉澳花站、金洋站、武塔站、金岳站、碧候站、南澳站、南澳葛蕾扇和東岳站;羅東鎮的羅東站,照顧超過507位的原民長輩,以建構在地「經濟安全」、「健康醫療」、「居家照顧」、「部落(社區)照顧」多層次服務體系,來打造原住民族地區「長照偵測器」,強化原住民族互助支持文化,滿足資源匱乏地區長者照顧需求。亦造就45個照服員的就業機會,實踐青年返鄉、自主照顧的精神。

文健站服務項目包含簡易健康照顧、活力健康操、文化心靈課程、餐飲服務、生活與照顧諮詢服務及預防延緩失能等各方面,希望透過每年一度的成果展,讓長者們能秀出自己的活力,同時也能疼「惜」自己的健康,踴躍參與文健站平日活動與課程。

縣政府表示,今年適逢宜蘭縣原住民族多功能會館落成啟用,靜態展安排在該會館,讓長者可同時參觀縣府為照顧族人所極力爭取的重大建設工程,另外也透過參觀蘭陽原創館,使族人瞭解縣府協助族人在都會區創業的成果,以鼓勵青年返鄉創業。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