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社區低碳綠能 七張社區展成果

(記者邱玉君/宜蘭市報導)為推動宜蘭永續發展,宜蘭縣政府今(20)日在七張社區活動中心辦理「推動低碳社區及公民電廠培力工作坊」,現場由縣長林姿妙帶領環境保護局長黃政釧、工商旅遊處長李東儒、七張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俊欽,以及議員黃定和、莊淑如、林麗等來賓,連同社區居民共同啟動Green Trend低碳教育宣導攤車,象徵宜蘭持續低碳永續發展的精神。

七張社區從106年社區參與了環保局的低碳示範社區計畫,進行第一階段社區盤查,辦理社區踏查、盤點社區能源/資源使用、社區營造特色、社區環境議題等,透過多次工作坊,居民用參與式規劃設計的討論方式,一起畫出社區願景藍圖。接觸了低碳相關課程後,除了安排社區志工每月清理冷氣濾網、將原T8/T9燈具全面汰換成LED照明,還進行廚餘堆肥的課程,將製作的廚餘酵素運用在社區農園。社區長輩點頭同意說活動空間變亮了,冷氣也吹得舒服。理事長林俊欽提到,社區每天都有課程、社團活動,做了節能改善後,節省了將近9成電費,加上後來申請低碳示範社區計畫於東西曬牆面建置植生綠牆,每年節電量可達3,000度,相當於減少1,527公斤二氧化碳排(CO2e)排放,每年還可替活動中心節省萬元的電費。

縣長林姿妙也親臨現場給予宜蘭推動低碳永續發展的社區夥伴支持與鼓勵,呼籲民眾一同加入節能減碳行列,發揮各自創意落實綠色行動於生活之中。因為七張社區推動幾個低碳行動成功的案例,環保局也在今年製作了宜蘭縣第1臺用於宣導綠色生活理念的Green trend(綠生活潮流)教育宣導攤車,由縣長林姿妙接上太陽能光電系統,以綠色能源啟動攤車。攤車上設有魚菜共生、綠屋頂、植生綠牆以及太陽能光電系統等教學用實際模組,將多種綠色行動濃縮於一輛宣導攤車之中,讓民眾能親眼看見各項綠色行動實際樣貌。

七張社區在宜蘭縣政府「陽光綠益計畫」示範補助之下,還在活動中心屋頂建置了首座以社區為主體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的案例,今年更藉由太陽能售電為社區帶來8萬7,000元的收益,社區將綠能收益運用於關懷據點課程等社福活動,回饋於在地社區居民。

環保局長黃政釧表示,七張社區活動中心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屬於示範案場,申請過程也面臨許多建築物所有權財產管理、責任歸屬等法規限制,雖在社區積極努力下一一協調突破,但仍有相當高的門檻。目前依據中央相關的政策方向,未來其他社區組織想設置太陽能光電系統,除了可由工商旅遊處以「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推動計畫」媒合屋頂出租模式,或是輔導以公民電廠型式透過「合作社及社區公開募集設置再生能源公民電廠示範獎勵辦法 」由民眾共同出資方式設置電廠。

工作坊活動也邀請到推動公民電廠合作社的蘆荻社區大學社區中心執行長莊妙慈與新北市庶民發電合作社理事劉珈妮來進行實務經驗分享。莊妙慈提到庶民合作社目前在宜蘭壯圍也有一個示範案場,成員是來自士農工商的各界民眾,成員在工作之餘還能有這麼高的行動力投入公民電廠行列,其實也都是從看電費單開始,一步一腳印透過能源教育培養起來。藉由經驗分享與對話,鼓勵七張社區的居民們共同加入公民電廠及能源轉型的行列。

低碳永續行動是全球面臨氣候危機下的發展趨勢,從隨手關燈到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都是民眾改變生活小習慣就可以讓地球環境變得更美好的方法。七張社區在環境保護工作上表現優異,今年也獲得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銅級認證,環保局接下來將Green trend(綠生活潮流)教育宣導攤車巡迴展示,將綠色生活精神向下扎根。縣長林姿妙也呼籲大家持續落實低碳行動,從社區村里由下而上的引領宜蘭拼出環境永續好生活。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