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民主發展過程.游錫堃發表「台灣民主蘭城尋蹤文集」

(影音新聞)

(記者孫博萮/宜蘭報導)前立法院長游錫堃回到故鄉宜蘭過退休生活,今(21)日發表「台灣民主蘭城尋蹤文集」,他提到台灣是華人文化圈第一個民主社會,打破亞洲不適合民主體制的迷思;台灣史還有許多尚待挖掘的故事,宜蘭作為民主聖地,率全國之先,探討民主發展的過程。

游錫堃於致詞中提到,碧霞宮主祀岳飛的來龍去脈,也細數宜蘭人蔣渭水、石煥長組織的台灣史上第一次的政治結社「臺灣議會期成同盟會」的組織過程,以及宜蘭先賢薪火相傳,推動台灣民主發展的精神,再次強調宜蘭的「傳承」精神,在台灣民主發展是重要、且不可取代的。並於最後提到希望以去年出版的專書《臺灣民主蘭城尋蹤》、舉行的「臺灣民主蘭城尋蹤學術研討會」,及今日發表的《臺灣民主蘭城尋蹤文集》拋磚引玉,為宜蘭舊城的振興,號招更多的有志之士參與,一同揭開過去遭到掩蓋的台灣民主發展史。

游錫堃說,本書可謂率全國之先,探討單一縣市的先賢在民主運動上的發展。台灣史過去被掩蓋,許多台灣人不了解出生、成長之地的歷史,還需要努力耕耘挖掘,找出被掩蓋的歷史。

游錫堃指出,新加坡故總理李光耀曾說,「民主是西方的舶來品,不適合亞洲」,而儒家文化圈講究的「三綱五常」確實與自由民主精神有所扞格,但台灣一路以來的發展打破了這個迷思,從1992年國會改選至今超過30年,雖然艱辛,但毫無疑問是華人民主的聖地,非常了不起。

游錫堃表示,本書不只是宜蘭第一本,也是全國第一本,期待拋磚引玉的效果,讓更多人願意共同挖掘、尋蹤,探討民主發展的過程中,先賢的努力與奮鬥。

仰山文教基金會感謝康寧祥董事長、陳菊院長、陳志剛、陳怡宏、陳進傳、黃文瀚、陳翠蓮、蔣朝根、何義麟、楊晉平、陳芳明、黃惠君、薛化元老師等(依發表次序排序)的努力,本會終於在近日,將去年於宜蘭大學舉行「臺灣民主蘭城尋蹤學術研討會」的心血結晶,集結成《臺灣民主蘭城尋蹤文集》,為宜蘭舊城的相關文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學術成果。

仰山文教基金會表示,感謝各位媒體朋友今日的蒞臨參與,為來本會將持續推動蘭陽民主文化的保存與宜蘭舊城的振興,促進宜蘭地方文史發展,期許未來配合宜蘭縣產官學各界,一同推動宜蘭市的文化造景及觀光活動,為我們的故鄉宜蘭,找回被遺忘、掩蓋的民主歷程。

仰山文教基金會:游錫堃院長、楊寶玉女士、莊秀梅董事長

論文發表人:何義麟老師、陳進傳老師、黃惠君老師、楊晉平老師、黃文瀚老師、陳志剛老師

今天與會貴賓:張景森政務委員、林盛豐監察委員、陳俊宇立法委員、李坤城立法委員、游毓蘭教授、林志嘉秘書長、宜蘭縣議會張勝德議長、縣史館廖英杰館長、宜蘭市陳美伶市長、冬山鄉林峻輔鄉長、林榮星前議長、宜蘭縣林麗縣議員、新北市山田摩衣市議員、當代雜誌金恆煒總編輯、信民協會黃清龍理事長、田中央黃聲遠建築師、台北市宜蘭同鄉會邱峯耀名譽理事長、台北市宜蘭同鄉會林吉祥理事長、新北市宜蘭同鄉會張睿和理事長、國立宜蘭高中張以方校長、石清正博士、新北市灘音吟社洪世謀理事長。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