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勞工!陳俊宇提爭取5項勞工權益政見

(影音新聞)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勞工族群是支撐國家經濟的基礎,為鞏固勞工基本權益,今(8)日民進黨立委參選人陳俊宇舉辦「挺勞工,顧權益」政見記者會,提出五大項勞工政見,期未來進入立法院守護勞工朋友權益以及勞保財務的穩健與永續,做勞工朋友最堅強的後盾。

陳俊宇所提5項關係勞工權益政見:

  1. 各類社會保險應合併計算年資
  2. 《勞工保險條例》修法,主張政府負最終給付責任
  3. 爭取興建「宜蘭縣勞工多功能育樂中心」
  4. 明確訂定颱風(天災)給薪標準
  5. 加強弱勢勞工就業、職訓及安養之扶助

陳俊宇主張各類社會保險年資合併計算,不管是投保勞保、軍保、公教保、農保等都應合併計算。現在民眾職業轉換頻繁,例如先從事職業軍人,又去當勞工,再去考公務員…等,因年資無法合併計算,導致申請退休時的條件與「從一而終」的工作者有巨大落差,尤其在斜槓多元就業市場,職業轉換不應影響民眾退休年齡及導致退休金請領權益受損。

陳俊宇表示,過去許多勞工朋友們都會擔心勞保基金破產,退休時領不到退休金。未來進入立法院將積極爭取修改勞工保險條例,主張中央政府必須擔起「最終給付責任」,保證每一位勞工朋友都領得到勞保年金,確保退休生活無虞。

陳俊宇更表示,各縣市都有勞工功能育樂中心,未來爭取興建宜蘭縣勞工多功能育樂中心,更要加強弱勢勞工就業、職訓及安養之扶助,增加工作機會媒合;另外,針對溫室效應氣候變遷,導致天災加劇,也爭取訂定颱風或其他天災假給薪標準,維護在天災時,出勤勞工的基本權益。

縣議員簡松樹說,以他為例,他從軍中退下進入社會成為勞工,從政擔任民代可再工作,所以勞保依然是勞工身分,擔任鄉長後,勞保降要停,規定強迫性加入公保,但2屆鄉長8年卸任後,他的公保卻無法跟勞保銜接,已就減少2屆8年年資,擔任縣議員後,從新加入勞保,對他的勞保權益損失很多,導致他少了8年的勞保年資,勞保最高是45基數,少了8年讓退休金會少很多,現在社會類似情形很多,希望公保、勞保、農漁保可以整合一起,他期待陳俊宇將來進入立法院能夠爭取。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