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控外籍漁工受虐 移工媽祖婆挨告!

(記者洪方生/蘇澳報導)宜蘭南方澳斷橋6名外籍移工罹難事件發生後,被移工稱為媽祖婆的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祕書長李麗華,於29日指控移工受虐,針對指控,引發南方澳漁民不滿,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並於今(31)日先召開記者會,隨後由漁民陪同,到宜蘭地檢署按鈴控告李麗華妨害名譽。

南方澳跨港大橋崩塌,造成6名外籍移工罹難事件,也引發外界關注移工在台工作及生活環境,獲美國頒「終止現代奴役英雄獎」被外籍移工稱為媽祖婆的宜縣漁工職業工會祕書長李麗華,於斷橋事件發生後,指控蘇澳區漁會理事長蔡源龍未善待漁工。蔡源龍不滿被「黑」,今天與50多名漁民,到宜蘭地檢按鈴告李妨害名譽;李麗華則強硬回應所說都是事實,可受外界公評。

蘇澳區漁會今天也針對本月29日,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與聲援團體,在監察院召開記者會,控訴該會理事長蔡源龍及縣府勞工處聯手打壓工會,逼迫工會理事長瓦迪諾(Wardino,印尼籍)辭職等情事,該會理事長蔡源龍認為,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透過媒體的不實指控,已損害蔡源龍名譽,也影響到該會與漁民對外的形象,因此,今天上午9點30分,理事長蔡源龍親自召開說明記者會,並邀請前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理事長瓦迪諾現場對漁民與媒體說明。

記者會上,區漁會總幹事陳春生表示,這件事件轟動台灣各界,但是我們漁民朋友要了解,對的事情咱們會做,外界都說我們漁會沒有為外籍漁工做了什麼事情,跟大家報告,我們漁會每一年都為外籍漁工作義診活動,都是漁業署、勞工處、區漁會在做的。再來,我們漁會提供無線網路Wi-Fi、淋浴間給外籍漁工使用,一年都要好幾萬元。還有印尼漁工開齋節、南方澳斷橋事故罹難者的追思會及彌撒晚會,區漁會都有默默參與、協助,因此,漁民受到不實指控,我們要站出來,來捍衛自己的名譽。

隨後,蔡源龍說,今天李麗華說人權,我不知道她是在保護誰,我們漁民也是有人權,總幹事說的這些,我們也有為外籍漁工爭取人權與福利,今天,她對外界講的很模糊,這就像是一根竹竿打翻整條船的人。

南方澳很多漁民朋友,對外籍漁工很好,外籍漁工朋友,他們對南方澳船長很好,而且勤奮,很少有勞資對立,只有極少數的個案問題,即使有個案,也有申訴專線可以撥打,或是相關單位協助處理,都會保護本國勞工。她講的人權,我們也講人權,結果我們的人權變成不是人權,她講的人權才是人權,造成很大的落差,也讓外界誤解南方澳漁民對外籍漁工的付出。

蔡源龍指出,南方澳人大都是樸實的討海人,雖然所受的教育並不高,很多話無法訴諸媒體,我們做很多好的事情,包括照顧外籍漁工,都是安安靜靜在做,某些人卻不是,利用媒體當傳聲筒,來分化、對立,造成漁民被外界誤解。今天特別邀請瓦迪諾來親自說明,來澄清這件事情的始末。

前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理事長瓦迪諾透過通譯人員說,他今天來這裡要講事實的話,他擔任工會理事長的初衷,是為了幫忙在南方澳的印尼漁工,但後續事情越滾越大,造成大家的困擾,因此退出工會理事長來向大家負責。

瓦迪諾強調,是他自己願意退出,並沒有任何人勉強,也表示,日後萬一工會若發生什麼事情,都與他無關,他希望印尼漁工可以好好工作,造成大家的困擾,向大家說抱歉。

在台灣工作九年的瓦迪諾也感謝老闆,南方澳的老闆對他很好,就跟對待自己的小孩一樣,同時,也提到自己的弟弟在高雄受到重傷,被區漁會蔡理事長源龍好心收留,他弟弟頭部被削掉部分,雙耳重傷,是在高雄工作受到重傷,是在高雄的公司的事情,並不是在南方澳。

瓦迪諾也接受現場媒體與漁民的提問,關於工會相關報表用印問題,瓦迪諾大致表示,是用他的名字,可是,因為他是印尼人,不懂中文報表內容是要辦什麼,只想希望可以幫助到印尼漁工。

會後,一行人在上午11點30分,與50幾位聲援的漁民,到宜蘭地檢署,由蔡源龍按鈴申告,對李麗華提出不實指控、誹謗告訴,以捍衛自身及漁民名譽。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