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在地文學傳承 黃春明續任宜蘭大學講座教授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紅磚屋26日舉辦第115場名家講座「黃春明─—漫談老人」,也是最後一場告別講座,在歡樂、眼淚、熱鬧中,經營8年的紅磚屋於年底即將熄燈,然而,黃春明與與宜蘭在地的連結,除了紅磚屋,還有一個結緣七年的國立宜蘭大學。

自102年開始,宜蘭大學聘任黃春明為講座教授,開設「跟著黃春明來演戲——稻草人與小麻雀」通識課程,並登台公演,將文學種子播撒在宜大校園;104年宜大與宜蘭縣政府文化局、黃大魚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舉辦「黃春明及其文學」國際學術研討會。105年該校成立黃春明研究室,並於校內舉辦「龜山島文學獎」與出版得獎作品集,且致力於推廣黃春明相關藝文活動。

宜蘭大學於107年建置全國唯一具有虛擬與寫真體驗的「黃春明體驗行動館」,館內藏有:黃春明捐贈的明星咖啡桌椅、明星咖啡杯盤組、寫作老書桌、手稿、「有一粒種子叫蘭博」燒陶片畫框及作品多國譯本等。今(109)年9月更進一步成立「黃春明研究中心」,該中心主要任務為蒐整、典藏黃春明手稿與文獻,以及推動黃春明文藝創作相關研究與推廣工作。

最後一場告別講座,黃春明的老友醫師陳耀昌、林衡哲、邱坤良、藍祖蔚、阮義忠、林煥彰、李瑞騰、楊錦郁、平路……,不少人專程從台北趕來給黃春明打氣。最會講故事的黃春明,漫談爺爺、父親及他祖孫三代的老人生活,妙語如珠地「講古」、俗諺俚語信手捻來,逗得眾人哈哈大笑。當被提醒講座時間已經超時,黃春明仍意猶未盡,不改「老頑童」的玩心,直說:「只講到爺爺那一代的老人生活而已,父親跟自己的老人樣態都還沒說哩!」

揮別紅磚屋,黃春明將專心寫作,將沉澱在心底的故事「清倉」,但也希望文學在地實踐。黃春明從宜蘭大學校長吳柏青手中,繼續接下講座教授聘書,盡力扎根在地文學傳承。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