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事啥人知?靠海吃飯 討海人家的悲歡離合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專題報導)靠海捕魚養活一家人生計的討海人,每次出海,家人送行時總有懸念,回港時,不論是否滿載而歸,家人總會放下心中大石,歡喜到港邊迎接,如失聯多日10人生死未卜的永裕興18號漁船,失聯前最後一次返港,家人同樣到港邊迎接,最後一次出航至今20餘天,只知船仍在海中漂浮,卻不見人蹤影,正是討海人家悲歡離合的寫照。

前年10月1日,南方澳跨港大橋突然崩塌造成漁民6死12傷,本月4日百噸級造價1仟8百萬的永裕興18號漁船突然失聯,雖找到船,船上10人則不見蹤影迄今生死未卜,家人整日以淚洗面。

根據宜蘭縣政府農業處統計,去年宜蘭縣漁業巡救難船「宜安6號」拖救漁船筏共計13艘。漁船筏因海難事故達半毀或全毀申請縣政府救助及慰問金者共計6艘。漁港內漁船筏事故共計4件,均無人員傷亡,其中火燒船計3艘(符合縣政府救助及慰問金申請標準,並經核准),破損致半沉者計1艘(已協處,現泊靠漁港內)。漁民因海難事故死亡計4人(符合縣政府救助及慰問金申請標準,並經核准)、傷殘計5人,失蹤計0人。

今年1月9日烏石港捕鰻漁船擱淺5人受困獲救,船身受損,1月4日永裕興18號在中途島附近海域失聯,船上10人失蹤,據傳,該船船艙已捕獲7噸多魚獲,經過20餘天船失去動力未能冷凍,漁獲早已腐爛,除了船價、魚貨腐爛,船上10人性命,再多的金錢都無法彌補。

夏姓船長說,失聯的永裕興跑那麼遠去捕撈,希望多少賺一點,因為台灣海域沒有魚了,遇到失事怎麼辦,政府又能補助多少?這就討海人的悲哀。

賴姓船長說,永裕興這艘船,雖然離我們台灣很遠,但在第一時間也透過媒體,希望中央協助,如果我們政府重視這件事,趕快派搜救團隊去,但我們政府危機意識不足,等發現情況不好已經太遲了。

近海漁船才姓船長說,他們不會讀書,也沒有技術,只能靠討海為生,遠洋漁船離鄉背井又沒賺多少錢,沒賺錢沒關係,而我們政府動不動就要罰,顯示政府都不關心漁民,這是討海人的心聲。

珊瑚船陳姓船長說,珊瑚都是靠出口外銷,因為疫情,無法出口,沒出海捕撈每個月還得付20幾萬外籍移工薪資。

蘇澳鎮民代表指控說,已經知道永裕興失聯,是否透過外交部請求美方協助,趕快找到船,既然船找到了,應該設法施救,這艘船已經在海上漂流那麼多天,我們中央政府卻毫無作為,甚至默不作聲。

對於漁船一再失事,或許歸咎天氣海象,難道漁業署、縣府農業處,海巡署,甚至區漁會等相關單位難道都沒責任?倘若漁業署、農業處海洋所能加強對大小漁船做定期或不定期做嚴格船檢,漁船故障率必然能夠降低,進而減少漁船海上作業失事率;再說,上述相關單位更應主動確實通報海上天候氣象,若遇我國習慣作業的海域天候海象不佳,則應嚴格把關,嚴禁船隻出海作業。另外,對於魚毀損或沉沒,以及人員傷亡的補償也應盡量補足,讓船主、漁民有能力再修補或新造船隻再出海捕撈,對人員傷亡漁民家屬的補助協助,也應儘量做到讓他們一家生計無憂。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