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錄像藝術創作 洄游˙紀錄

(記者邱玉君/宜蘭市報導)「洄游˙紀錄」展覽為影像、錄像藝術創作,展期自明(30)日至9月10日,在宜蘭縣政府文化局第二覽室展出,探討自然環境與人類關係是創作者關注的議題,隨著社會富裕和現代化科技的進步,機械的製造量產擺脫了以往物質極端匱乏的束縛,反而產生過度極端消費,影響地球環境的變遷,尋找自然反覆性元素,撿取回收媒材友善環境與場域產生互動等,是創作理念。

「洄游」是海洋生物中某些魚類的行為特質,也是觀察海洋生態的指標。牠們在生命週期中,為了覓食或繁殖等因素而洄游,才使得海洋生態生生不息。仿效魚類洄游的「行為特質」,轉化於藝術創作上,過程中,透過身體(人)介入場域,以肢體、思維統合運用。借由創作(事)行為,結合潮汐脈動完成創作,擷取沙灘(物)為媒介,是短暫、是無痕、更是能再次洄游於沙灘上而選。在人類最易親近海洋的沙灘上,與生態、潮汐、沙灘對話。當漲退潮後沙灘平坦潔淨,一切回歸平靜、無痕。

台灣四面環海,東西南北向海岸沙灘地貌迴然不同。創作是以探索體驗的理念親近大自然,與浩瀚的海洋場域連結呼應,喚起大家對孕育我們的海洋環境重視,不要再貪得無厭過度的掠奪海洋資源與破壞生態。讓魚群能永遠反覆洄游於海洋中。歡迎關心環境議題及愛好影像紀錄的鄉親朋友蒞臨參觀指教。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