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專業知能宜蘭院、檢聯辦司法實務研討會 超前準備國民法官審理

(記者洪方生/宜蘭報導)宜蘭地署今(29)日與宜蘭地方法院,在國立宜蘭大學萬斌廳,聯合舉辦「司法精神醫學與司法實務交會」研討會,邀集檢、審、辯、學、警、醫師、心理師、社工等100餘人共同參與,這也是院檢首次大型研討會合作。研討會請到重量級主持人最高法院吳燦院長、最高檢察署江惠民檢察總長、政治大學楊雲驊教授,期待參與研討會的來賓在司法精神醫學領域擦出火花,強化個自專業,也提供修法建議,並超前準備國民法官的審理。

鐵路殺警案、桃園吸毒弒母砍頭案引發社會各界對精神病患在行為時判斷、控制能力認定的討論,同時也曝露刑事訴訟法制關於「羈押處分」、和對嚴重精神病患被告的「暫時安置處分」法制的欠缺,由臺灣大學林鈺雄教授提出「精神病患程序問題概述-羈押?監護?安置處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楊添圍院長提出「司法精神鑑定之實況與建議」,針對實務的爭議與困境,釐清脈絡,提出寶貴建議。

民國112年1月1日國民法官審判即將上路,本法自去年8月12日公布後,各地方法院即陸續依新法進行模擬,其中至少有10個法院選取了與精神疾病(刑法第19條)相關的案件進行模擬,可見司法實務都認為未來國民法官審判程序,被告的精神狀態是主要攻防之一,而提早進行模擬。未來該如何審理?由司法院調刑事廳辦事法官陳思帆以其法案承辦人的角度,以「國民法官審理與責任能力之調查」提出具體、可操作的調查方式,相信有助於新法的實施。

當然今天研討會與談人更是一時之選,司法院張永宏發言人、士林地檢署蔡元仕主任檢察官、臺灣高等法院呂煜仁法官、臺北地檢署林達檢察官、宜蘭地院林惠玲法官及本署梁光宗主任檢察官,都是敬業又專業的司法人員,期待與談人與報告人的焦點論述,讓參與本次研討會的來賓收獲滿滿。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