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會盛景!宜蘭二結王公廟全台獨有「抓乩童,過炭火」將登場

(特派記者朱崟諴/五結報導)「財團法人二結王公廟」為主體新建築完成週年,特舉辦安座週年大典一「週年午敬,宿朝科儀」之神聖儀式,禮敬諸天神聖消災延壽之科儀,祈求安座慶週年,過火保平安。

「王公過火」儀式已於民國1OO年登錄「無形文化資產」,1O2年登錄為「宗教百景之一」是最珍貴的文化資產°

「抓乩童,跳過火」一萬斤炭火(不是過金火)事,記者述說親睹實例一「宜蘭縣道教會」理事長李炳南定71年3月14日至23日共1O天,在羅東鎮中正堂(現在演藝廳)舉行「宜蘭縣道廟源物文物展覧會」,於1年前即籌劃展覧事宜。

「二結王公廟」(原名一鎮安廟)也參加展覧,為求「文物」週延,同意錄攝「抓童乩,過炭火」全程成「閉路電視」影片,展覧大會「副秘書長」朱正雄,許榮財2人陪同「攝影組」組長陳德昌,副組長陳永銘,林正王等人擔綱,在「少年」童乩恭請「王公」上轎由主殿正門出展「抓童乩」序幕,後面跟隨許多信眾看熱鬧,「神轎」連穿3家大竹圍,才「抓到」老童乩與友人在「哈」酒」,在「王公」逼廹下,接受「令旗,法器」等登座「神轎」上,由轎夫轎出村莊領先遊街(二結舊街),於下午1時半許囬到廟埕,下轎在「案桌」前祈拜「勒符」(正純雄黑狗血),發給請神「過火」,每人一張,不多也不少剛好,詎料,有1位因上厠所,沒有拿到「勒符」,竟破口大罵,廟方相關人員勤勸阻他不要「過火」,結果一看下解:
「火堆」是清晨起火引點,全部採「火炭」,超過「萬斤」,必需以展壓平穩,並以「鹽米」撥散,以防火勢煙霧㫒飛,以策安全。

「過火」於下午2時展開,由「老童乩」手持「令旗」開「火路」,緊接「少年」童乩,掌大旗,續開「火路」,後續「老三王公」「三王公」等聖神,上述「開罵人」也請聖神「過火」,竟「跌坐」火路上,經旁人緊極扶起速離火堆,但,「左腿腳」外側受傷,肉皮浮朣,難於行止,雖經送醫急救,敷藥治療,不見好轉,是晚9時由「王公廟」主任委員,老童乩陪同該名夫妻等在「老三王公」等聖神前「跪下」瀆罪,歷近3小時,才再「令」老童乩「勒符」供該名受傷信者沐浴司洗,竟「身體」全癒失傷,傳誦一時。

「老三王公」神威消邪解穢的聖蹟,另有一則,記者親睹之實事;有位「五結鄉籍」簡婦在台北市萬華區寶斗里開設「合法」妓女戶,在民國65年間,不知罹患何種病症?中西醫均無法治療,也吃了許多「郎中」秘方偏方亦同,甚至求祈「佛」「道」聖神也無效,最後「家鄉人」推荐二結「老三王公」,經家人到廟請「老童乩」共同祈求,經同意以「巡狩」前往「駐蹕」4宿5天,並要「寶斗里」妓女戶全部停業,並清掃潔身,法場要週全。

全體妓女戶共休業7天,前2天清潔屋室環境,「老三王公」駕臨法場,僅2宿3天就解除病患「邪穢」身心,完好如昔,僅再靜養數日,完全健康,後2天各戶休業宴客慶賀。

記者當時在臺北營商,因好友黃龍正在萬華經營印刷廠,前往拜訪獲悉此事,2人到法場觀看,因是「同鄉」之誼而關切。

「老三王公」神威遠播,聖蹟傳誦,今年戊戌歲二結王公文化節已在12月14日登場,「壓軸戲」是21日「抓童乩,跳過火」是酬謝一年一度「王公千秋」過頭祀典禮式。

「財團法人二結王公廟」董事長縣議員張明華說;「抓童乩」是全臺灣獨有的,今年2位童乩是「老」「少」傳承轉移,「過炭火」旅客萬人雲集,「過火」後,每年信家都廹不及待,排隊鑽過「老三王公」轎底,祈求保佑身體平安健康。
二結王公廟「過火日」均在農曆11月15日,是「寒冷」氣候,要去拜拜看過火,要添衣保溫,早年「二結地區」都宴客習性,現已改善,無此陋規。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