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聖⺟院遭火劫全民哀悼 礁溪天主堂卻遭強拆

(記者張金源/礁溪報導)法國巴黎聖⺟院本月15日發生重大火災,造成部分主體倒塌受損,法國全民哀悼,反觀礁溪天主堂卻遭強拆成一片廢墟,兩國政府及人民的價值觀居然落差如此大。

巴黎聖⺟院正式名稱為巴黎聖⺟主教座堂(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Paris),是天主教巴黎總教區的主教座堂,約建造於1163年到1250年間, 屹⽴在法國巴黎市中⼼塞納河中的城島(Île de la Cité)將近⼋個世紀,每年 參觀⼈次突破千萬,是巴黎最重要也最受歡迎的觀光景點,已可說是⼈類共同 的⽂化資產。

法國巴黎聖⺟院本月15日發⽣重⼤⽕災,造成尖頂與主體中後部的⽊質屋 頂倒塌,法國上⾃總統、下⾄⺠眾無不同聲哀悼…意外發生原因研判是事發當時巴黎聖⺟院正在進⾏修繕⼯程、電線短路引發⽕災所致;⽕災後,法國總統⾺克宏⽴即宣布將啟動修復⼯程,多名法國企業家宣布捐出鉅款協助修復。

反觀我們宜蘭礁溪天主堂,「年資」雖僅半世紀,但早在前(2017)年即已按⽂ 資法程序經提報、⽂化資產審議會審查,業經當時10位審議委員全數⼀致通 過決議登錄歷史建築(礁溪天主堂、辦公室及宿舍、慈惠幼稚園、⽂聲復健院 準歷史建築群),後卻因縣府⾏政瑕疵緣故,⾄今未完成登錄作業;且於 2018 年 6 ⽉初時,在原暫定古蹟⾝分於 4 ⽉底屆⽌、⽽縣府卻遲遲拒核定 新的暫定古蹟⾝分的「⼈造空窗期」中,遭不明⼈⼠雇⽤挖⼟機拆毀泰半(報 載所有權⼈天主教會台北教區否認犯⾏),全台譁然,⾄今從中央到地⽅政府 完全沒有任何宣⽰作為。

然偷拆事件發⽣已將近⼀年,⾄今所有權⼈天主教會台北教區與宜蘭縣政府均 未出⾯對社會⼤眾公開說明事件發⽣始末,事後除了緊急再指定為暫定古蹟 外,⾮但未採取積極保護作為,甚⾄在前屆⽂資委員任期屆滿後,撤換部分⽂ 資審查委員,顯⽰縣府對⽂化資產的保護機制嚴重失靈,宜蘭縣⻑年來「以⽂ 化⽴縣」的招牌,⼀⼣破功。 沒有半世紀,哪來⼋世紀?

相較於法國上上下下對於巴黎聖⺟院遭祝融所表現出的惋惜、痛⼼,與為了修 復⼯程上下⼀⼼紛紛慷慨解囊,礁溪天主堂卻因宜蘭縣政府的⾏政怠惰、保護不⼒⽽遭拆毀,甚⾄於去(2018)年12⽉遭監察院糾正;然⼀年來,除加強巡邏 外,不但偷拆「兇⼿」仍逍遙法外,⽂資審查會更是多次流會,保存與修復⼯ 作毫無實質進展。

守護宜蘭好⼭好⽔⾏動聯盟呼籲審議會委員,此次審議為補正(提報時所 有權⼈登載勘誤)審議程序,雖建物部分遭⼈為毀壞,然原登錄歷史建築之價 值與理由並未消滅,審委會理應尊重 2017 年審議決議維持登錄歷史建築結 論,同樣的案例也發⽣在新⽵太原第、彰化市農業穀倉、彰化棉豐洋⾏(杜錫 圭宅)、東⾨吳汝祥四連棟街屋…等按,陳請審議會參酌。

另外,針對之前遭拆毀的礁溪天主堂、辦公室及宿舍、⽂聲復健院之準歷史建 築群部分,該聯盟主張,應依⽂資法進⾏修繕復原⼯作,莫讓礁溪天主堂⽂資 登錄事件,成為宜蘭⽂化史上永久的污點及遺憾;捍衛⼟地與⽂化,以重新贏 回⼈⺠的信賴,也是對天主教會早年對台灣奉獻付出的最⼤肯定與感恩。

本次訴求,由全台灣各地⽂資團體聯合聲援:
主召集:守護宜蘭好⼭好⽔⾏動聯盟、來去建國宜蘭⼯作室

聯合聲援團體:⽂化前進實驗室、⽂化資產報報、BATTAO⾃主⾏動聯盟、台 北⽂資環境守護聯盟、好勁稻⼯作室(悼念嘉⽲新村)、台北市⼤⻯峒⽂化協 會、基隆明德⼭莊、苑裡掀海⾵、也品⽂藝⼯作室、南投公啥喙、光點「集 集」、集集愛樹⼈、搶救俞⼤維故居、衛福部樂⽣療養院、桃壢嵌⽂化事務 所、南港瓶蓋⼯廠、台中⽂史復興組合、孫啟榕建築師事務所、Undefined 未 定域、陽明⼀街實驗⼯坊、台中⾃學聯盟、南投⾃學聯盟、嘉義⾃學聯盟、地 下⾼雄、鄭豐喜基⾦會、台北市肢體傷殘重建協進會、台北第⼀庄、打狗⽂史 再興會社、⾼雄內惟李⽒百年祖厝搶救聯盟、聚珍台灣、台北城市散步、台中 市原鄉⽂化協會。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