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明國小小帆手~海洋台灣夢60呎重型帆船破浪啟航!!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蘇澳報導)岳明國小「樂觀小帆手‧海洋台灣夢」啟航壯舉,由3至6年級的20位在校生小帆手及10位校友,駕60呎重型帆船出航,行政院長蘇貞昌、教育部長潘文忠等人,收到岳明國小學生親手製作的邀請卡,深受岳明國小全體師生落實海洋教育的努力所感動,今(14)日上午特地前來參與啟航典禮為小帆手們穿上救生衣、給予祝福。蘇貞昌表示,政府有責任鼓勵人民「知海、近海、進海」,擁抱海洋,更要適當調整法規,以培養民眾具有海洋國家的思維與親海的風氣。

啟航典禮由岳明國小的小帆手進行宣誓,在同學敲響銅鑼及吹響海螺、奏響北管樂的三響齊鳴之下,長60呎的重型帆船「光腳號」啟航,行政院長蘇貞昌、教育部長部長潘文忠、宜蘭縣長林姿妙還特地與小帆手們同行登船體驗近海繞航。

小帆手也邀請蘇貞昌、宜蘭縣長林姿妙等人一同登船出蘇澳港試航約1海浬,並介紹重型帆船的設備裝置與海洋科學調查的任務。

「光腳號」啟航,將由人員接力的從蘇澳港出發繞行台灣一周,以跳島的方式將龜山島、基隆嶼、馬祖、金門、澎湖、七美、小琉球、蘭嶼、綠島等幾個珍珠般環繞在臺灣本島四周的離島串聯起來,希望串起在寶島生活的每一個人與海洋的關係,一起攜手守護我們賴以為生的海洋母親,建構永續海洋的國家。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擁有豐富的資源,我們應向海致敬,體會海洋偉大,並了解「同舟一命」的意義。上山下海,不僅能了解無限大的台灣外,也能讓我們更靠近大自然,藉著航海更能與周邊友好國家連結起來,讓世界看見台灣。

蘇貞昌說,他於日前至陽明山視察步道改善情形,向山致敬;今日則到岳明國小小帆手出海試航,向海致敬,蘇貞昌表示肯定該校校長黃建榮及民間捐助者等人,為孩子推動尋夢計畫。

蘇貞昌並指出,台灣擁有龐大的珍貴資產,卻因種種緣故,國人既不能上山,也不能下海;台灣四面環海,過去比我國小的葡萄牙或是人口多一點的西班牙,早年都能到台灣,但台灣卻走不出去,自我限縮。院長表示台灣有近300座3,000公尺以上高山,日本則僅有10多座,而全世界登山好手都想來台灣,如今開放要讓民眾不但可以上山,也可以下海。

縣長林姿妙因為收到學生親手製作的邀請卡,感受到岳明國小全體師生落實海洋教育的努力,也深知海洋文化、海洋意識對於宜蘭的重要性,主持完縣務會議後隨即前往典禮給予祝福與勉勵。林縣長肯定學子們秉持宜蘭人敢拚敢衝的精神,面向大海、積極逐夢。她回航後受訪時表示,從海上回望宜蘭,風光明媚,鼓勵大家愛海、親海、保護海洋。

岳明國小校長黃建榮表示,海洋曾經是島上子民通往世界的禁忌與障礙,未來希望透過海洋教育Love、Happy、Ocean核心價值,培養孩子們寬闊的視野、廣大的胸襟與冒險的精神,航向世界與國際連結,成為面向海洋真正的海洋之子,進而重新看見福爾摩沙這個美麗寶島豐富多元的面貌,守護她豐富的海洋資源與文化。

因此,繞島航行的過程中,將進行台灣沿近海漁場海域之海水取樣,分析海洋表層塑膠微粒、溶氧量、ph值,以及航行沿途海漂垃圾的調查;也將針對不同區域的海洋資源與文化特性來規畫交流活動,與交流學校進行當地海岸的科學淨灘行動、海廢創作、帆船體驗等等;並將透過影像記錄整個計畫,希望建置海洋台灣珍貴紀實的海洋教育影像與課程教材,未來能提供給全國學校來使用。

自2007年開始,宜蘭縣岳明國民小學長期發展環境教育、海洋教育,更致力於帆船課程的推動,希望形塑具備禮敬大海的感恩、包容萬物的氣度和懷抱希望的樂觀,勇敢面向海洋的海洋之子。

2020年暑假,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贊助岳明國小的帆船繞島追夢計畫「樂觀小帆手‧海洋臺灣夢」,以重型帆船「光腳號」當作行動學習教室,帶領大家認識與學習我們曾經擁有的海洋文化,與臨海及離島的學校等不同族群交流,並儘可能連結與關心海洋永續發展的民間組織、政府機關,整合各自專業進行跨域合作,擴大效益促進共好,攜手合作一起來守護我們的海洋母親,創造與實現我們的海洋台灣夢。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