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間的『Klesam』攝影特展19日起登場!

(記者江柏恩/南澳報導)呈現、紀錄原山部落之美的山海間『Klesam』攝影特展,明(19)日起至112年1月19日止,在南澳鄉泰雅文化館2樓特展區展出,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宜蘭縣政府、南澳鄉代表會予以支持,南澳鄉公所主辦策展。

在泰雅族群中遷移最靠東部的南澳群,「Klesan」泰雅族族語取名為翻越後,族人翻山越嶺來到的一個肥沃土地的平原也就是南澳群現居的位置,在族群從高山遷移過程中,經歷了日據時代及國民年代兩種不同文化的影響!在深受兩種不同文化背景的南澳群族人,產生了不同的特色語言,更是唯一泰雅族群中,依山傍海的泰雅族南澳群,在三面環山一面靠海的環境下,造就了南澳鄉七個村不同特色及美景,由北而南東岳湧泉、南澳神社、碧候溫泉及北溪、金岳瀑布、武塔莎韻公園、金洋神祕湖及南溪、澳花瀑布等等,每逢暑假期間吸引遊客絡繹不絕的前往,其中朔溪、露營、飄飄河、海洋獨木舟、南澳古道生態導覽等休閒活動場域都是在地的特色景點。

本次展示主題包含「本鄉特色景點、七個村的特色介紹、文化館歷屆活動成果,其主題重點在本次邀請的原鄉攝影師許寶元(Iban .ziro依曼、日露)老師,所帶來的原鄉攝影作品,不單是鄉內特色景點也包含其他泰雅族原鄉景點的作品。

本次攝影展許寶元老師,就近10年中透過了攝影走入原鄉部落做田野調查,在與耆老彼此分享中,結合攝影紀錄了許多作品,其中有部落遷移、文化習俗及個人經歷,讓本次展覽作品結合田調故事的融入,使觀看者能特過作品體會當下的意境,並能勾勒出過往族人生活的回憶,使本次特展增添了一種家鄉的味道,「在攝影的路上部落是他的構圖、文化是它的色彩,如果沒有在家,他就再回原鄉的路上」這也是許寶元老師堅持走在攝影的路上。

部落的無形文化會隨著時間慢慢消逝,然而透過攝影紀錄卻能連結保存,並不時地透過照片呈現出田調原貌並記錄出,因年代產生的文化背景其中的變化,並引導族人從作品中找出屬於自己的故事。本次特展中也舉辦了,「山海間的『Klesan』南澳太美了」攝影比賽,藉由攝影比賽帶動攝影特展活動能更熱絡外,攝影比賽以連結鄉內山林產業、人文特色、地境景點及獨特的海洋美景,透過攝影投稿競賽方式,將南澳鄉人、文、地、產、景等展現在本次攝影競賽中,著重展出「南澳鄉『泰』美了」之精神。並能引導教育族人「個人、部落、文化」為起點,透過攝影慢慢地紀錄屬於自己的故事。

特展活動期間,於展館內拍照上傳至您的臉書(Facebook)和Instagram(IG)並標註「南澳鄉泰雅文化館、山海間的『Klesan』攝影特展」,即可兌換精美小禮物一份喔!送完為止,歡迎大家一同來認識山海間的『Klesan』攝影特展111/10/19~112/1/19。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