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羅東新未來薛呈懿提六大城區發展、三大重點規劃

(影音新聞)

(宜蘭大新聞中心/羅東報導)羅東報導民進黨黨羅東鎮長參選人薛呈懿,今(2)日邀鎮民朋友們,召開羅東新未來提案發表會,提出「六大城區發展、三大重點規劃」的政見願景,會後亦有許多鎮民提出對羅東的願景,與薛呈懿、其他與會者交流。

薛呈懿表示,經過四年的羅東地方經營與田野經驗的彙整,自己以城鄉規劃專業,針對羅東「南、北、西、東」各城區的發展,以及未來鎮中心、鐵路高架後的轉運站規劃提出初步想法,目標將羅東建設為活力、品味、安心兼具的城市。

薛呈懿說,南區博愛醫院、羅東國小、市場的交通問題沉痾已久,需要考量病患、攤商、家長的空間使用需求,考慮移除南門路樹、改善交通動線、增加風雨型停車空間,並將開元市場重新規劃;而先前也已與專業規劃師、建築師討論過,相關經費皆可與內政部申請,具實踐可行性。

北區則包含公所遷改建後,與羅東夜市、中山公園的整體規劃思考,薛認為鎮中心是溪南學生共同的去處,未來規劃應考量青少年需求,成立青年育樂中心;此外,薛呈懿也表示,夜市往北走到中興文創的距離比夜市到運動公園還近,未來鐵路高架後也規劃線型廊道,串連各個景點,為鎮中心減壓。

東區目前已經陸續有許多新公寓、大型賣場及運動中心開始興建營運,考量未來鐵路、客運、計程車三站共構後的開發,將成為羅東的商業新中心。另一方面,東區的自然景觀也極具特色,例如十六份圳的水岸自行車道,串聯五結、冬山的觀光景點,如果未來要保存這些綠水岸地景,必須從現在就規劃好觀光配套與方案。

對於西區的發展,薛呈懿表示,西區是人口最集中的區域,相對於硬體建設,更需要培養軟性的文化底蘊及來提升生活品質。北成國小、國華國中、樟仔園及旁邊的舊宿舍群、宗教廟堂等,以及中山里浮崙巷的文學步道等等,都是累積「羅東學」的基礎,西區應成為羅東的文化教育共學藝廊。

薛呈懿表示,無論是哪一塊城區的發展,自己都會秉持著「友善安心、美學品味、活力生機」的原則進行規劃,期待未來能夠持續與鎮民交流,一起提出對羅東新未來的願景。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