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礁溪賞螢正夯竟缺停車場、自來水 陳歐珀全力解決

(記者張金源/礁溪報導)每逢夜晚四處成群螢火蟲發光,吸引遊客來賞螢的小礁溪,沒自來水也缺灌溉水,又沒停車場,造成當地村民困擾,經地方民代、村民向縣長參選人陳歐珀陳情反映已獲解決。

宜蘭小礁溪地區因缺乏自來水相關設施,居民長期以來用水不便;儘管如此,當地仍持續努力投入復育螢火蟲保育工作,現在每到繁殖季節,入夜後的小礁溪地區,到處都是成群發光的螢火蟲,既浪漫又令人驚豔,吸引不少遊客前去賞螢。

 

不過,也由於多數外地遊客都是開車前往,帶來光害、排放大量廢氣等問題,居民一方面擔心遊客可能破壞螢火蟲棲息環境;同時也期待政府能盡早解決當地沒有自來水的窘境。民進黨宜蘭縣長參選人陳歐珀、地方議員、代表以及村里長等地方人士,大家共同會勘討論,決定將在山下設置簡易停車場、同時增建自來水設施,一併解決相關問題。

陳歐珀表示,環境生態保育是十分重要的課題,宜蘭的好山好水必須依靠大家共同維護。為了不讓復育有成的螢火蟲再次消失,將請礁溪鄉公所負責辦理撥用,在小礁溪一號橋上端、目前種植香蕉未登錄土地;並同時請水保局進行整地及綠化工作,讓賞螢民眾可以有地方停車,再依指示前往賞螢。

另外,針對小礁溪附近幾個村落長期沒有自來水設施,地方民眾反映,居民多半接簡易自來水或是引流溪水,但水質、水量相當不穩定。尤其是今年梅雨季缺水,許多野溪早已斷流,農民耕作需要灌溉但卻無水可用,讓居民十分困擾。

面對來自基層的聲音,陳歐珀指出,針對礁溪匏崙村及龍潭村自來水設施建置問題,目前在自來水集水場用地部分,正進行取得作業程序;預計將在民國108年,相關工程就可動工。陳歐珀將持續督促相關單位,盡早完成自來水設施建置,讓匏崙村及龍潭村兩村500多戶的居民,大家有好水可用。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