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白沙交通港造浮動碼頭 宜蘭同鄉力挺同鄉反對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蘇澳報導)屏東小琉球白沙港分為漁港及交通港兩部分,屏東縣政府擬打造更完整的交通旅遊措施,部分港區預計明(20)日劃為工區施工,引起當地漁民不滿,認為縣府未通知,還打造給遊艇停放,是向財團靠攏,漁民醞釀抗議,甚至不排除駛船圍港;得知這項訊息,宜蘭屏東同鄉會表示支持同鄉抗議行動。

琉球鄉的白沙港分為西側漁港及東側交通碼頭,以突堤分界,目前交通輪及漁船利用同個港嘴出入,屏東縣政府為更完善碼頭設施,規畫於交通碼頭最東側處打造新式浮動碼頭,主要供半潛艇及遊艇停泊。

屏東縣政府為維護施工安全及工程順利,上週四公告,從東側碼頭延伸30公尺的水面列為工區,約佔現有港區的5分之1,從明天起到浮動碼頭工程完竣期間,未經許可泊靠者暫停開放停泊。

屏東縣政府統計,小琉球登島人次去年達約260萬人次,其中大半又屬遊客,10年間已成長近2倍,加上獨步全球的海龜復育,為國際級觀光景點,其中門面就是白沙交通碼頭,屏縣府將斥資約4000萬元打樁架設浮動碼頭,供遊艇及半潛艇停泊,發展休閒海域觀光。

但縣府此舉引來部分漁民不滿,認為小琉球漁港本屬於漁業專用港,為因應實際需求大家一起共用,漁民並未表示反對,但現在政府發展觀光,要將漁民趕到他處,一味向公司財團靠攏,強行公告進行設置浮動碼頭成為休閒遊艇專區,而不讓漁船停泊,非常不公平。

反對的漁民指出,設置浮動碼頭將大幅度縮減港區船隻停泊空間,而且容易損壞,不適船隻停泊,颱風期間也將嚴重影響漁船避風。漁民醞釀集結抗議,掛起「抗議政府莫視漁民權利向財團靠攏」的白布條,甚至揚言不排除操船「封港」,癱瘓交通。

琉球區漁會也表示,小琉球依賴捕魚維生的漁民仍多,島上近年也有觀光人潮總量管制的聲浪,對浮動碼頭能帶來多少觀光成效存疑,縣府應明確向漁民說明。

宜蘭屏東同鄉會會長洪傳智得知家鄉這項訊息表示,對於家鄉漁民反對的理由與抗議行動,旅外同鄉相挺到底,也希望屏東縣政府顧及漁民權益,慎重考慮。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