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多元新課綱 蘭女茶道課程涵育多元素養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國立蘭陽女中在新課綱的努力有目共睹,除了是北一區的召集學校,更在前(23)日辦理「緣起草木之間~蘭園植物地圖暨茶道選修課程」發表會,這個發表會是由「蘭陽人文生態地圖」教師社群以及高一茶道選修課程的同學們所共同合力辦理的期末成果發表會。

蘭陽人文生態地圖教師社群,為推廣校園人文及生態景觀,已連續三年推出社群的具體成果,包括: 2018年推出校園建築摺頁地圖、2019年蘭園鳥類圖鑑,2020年則是蘭園植物地圖。這次的課程發表會,宜蘭縣長林姿妙、宜蘭市長江聰淵均派員到場祝福,而家長會王淑玉會長、校友會洪若英理事長、宜蘭無我茶會黃光明前理事長,以及多位學生家長都到場慶賀;現場還有復興國中60名師生一起同歡,展現六年一貫課程的分享意涵。

此次發表會,因疫情影響而延後辦理,也因此特別邀請高三畢業的學姊們粉墨登場,舉辦了蘭園特色植物走秀及植物地圖創意問答。以葉問扮欖仁與小葉欖仁舉行功夫對決、木棉及美人樹化為宋代一對璧人、椰子樹大王埃及法老王偕亞歷山大穿越時空進場、校友捐贈的辛夷花則化為別名木蘭,翩然出現在場中央。復興國中的同學們見招拆招,一一辨別了他們的身份。最後壓軸的是槲蕨與南洋杉,一位身穿黃金盔甲,一位羽扇綸巾,他們要爭奪蘭園最具特色植物。最後以茶席之宋代鬥茶法,打成平手。再應觀眾要求,由茶席課22位小茶人聯手演繹茶道、花道與香道。開幕式由社群老師獻上蘭園植物地圖以及大合照後結束。

開幕式後,邀請與會來賓共同品茗,茶會現場以文心蘭,以及兔腳蕨纏繞的殘木,散發著花園的氣息。茶席課的小茶人以五種樣貌「焱菊、楓、菁、蘭、棉恬」、五味茶香「蜜香紅茶、翠玉、伯爵紅茶、白毫烏龍、四季茶」,呈現蘭園植物生態豐富的一面。茶席是靜態的, 茶席演示是動態的。小茶人透過陸羽小壺泡茶法24則,動靜相融,完美地體現茶的魅力和茶的精神。席間有茶點~日式「花見糰子」與懷紙的使用介紹,輔以蘭女國樂社精彩的展演,讓與會來賓度過一場色香味俱全的下午茶宴。

茶會的最後高潮為曲水流觴方式,邀請與會來賓在國樂聲中依古例傳茶杯,樂聲停止,手上握有茶杯的人則上台玩遊戲,既益智又讓整場茶席洋溢著笑聲。最後大家在依依不捨互相感謝的祝福中,結束這場別具意義的課程發表茶會。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