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首宗!挺開礦村長許正東終被罷免了!

(影音新聞)

(記者洪方生/員山報導)被指為支持永侒實業公司繼續開礦,員山鄉中華村長許正東罷免案,今(4)日投票結果,投票人數586人,總投票數397票,同意罷免的有257票,許正東已確認被罷免,對於這個結果許正東僅表示「不能接受也要接受」。許正東2018年村長選舉得159票當選,今天同意罷免他的有257票,超過他當選票數98票,跟韓國瑜被罷免一樣,應無怨言。

宜蘭縣第21屆員山鄉中華村村長許正東罷免案,今天舉行投票,開票統計結果,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宜蘭縣選舉委員會將於本月7日舉行委員會議審查該罷免案投票結果。

縣選委會表示,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91條第1項及同法施行細則第51條規定,村長罷免案投票結果,應由該會審查,並於投票完畢7日內公告罷免投票結果。又依同法第90條規定,罷免案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即為通過。

縣選委會指出,中華村投票人總數586人,投票人數397人,投票率為67.75%,開票統計結果如下:

圈選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
(投票人總數)之百分比
同意票25743.86%
不同意票13723.38%
無效票  3 0.51%

縣選委會並說明,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91條第1項、第92條第1項規定,罷免案通過者,被罷免人應自公告之日起,解除職務;被罷免人自解除職務之日起,4年內不得為同一公職人員候選人。

引發此次罷免村長案,是因永侒實業公司計畫在宜蘭縣員山鄉繼續採礦,因地處深溝水源地上游,當地居民鄉親擔心生態、用水會受到影響,因而群起反對,但村長許正東卻持支持態度,打算與廠商洽談回饋事宜,與居民想要的不同,讓鄉親憤怒提起罷免案。

雖然許正東在投票前也出動宣傳車呼籲村民投不同意票,並對於罷免案的投票結果感到意外,但也說會尊重結果。許正東認為,罷免的門檻太低,指出未來恐怕會出現骨牌效應。

力挺罷免案的時代力量宜蘭黨部於開票結果出爐隨即發表聲明說,中華村民用行動證明了,宜蘭人長久以來堅持「 環保立縣」的精神,用行動捍衛我們的家園和下一代的環境,時代力量宜蘭黨部感謝中華村民的行動,為宜蘭守護一口乾淨的水和美麗山林。

永侒礦場已進入二階環評,代表著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接下來希望許正東前村長能夠放下對立,尊重民意,並且和中華村的大家站在一起,一起為子孫留下美好的中華村,時代力量宜蘭黨部及該黨籍立委陳椒華會堅持和中華村民站在一起,直到撤回開礦案為止。

再次感謝中華村民的行動和選擇,讓宜蘭民主聖地和守護環境的美名又再提升,大家也一定會因為這個行動,再次為身為宜蘭人而驕傲。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