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青年返鄉拚創業 民代助建置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

(記者許馭媗/宜蘭市報導)為協助宜蘭中心企業創新育成,宜蘭市民代表康思源博士積極協助宜蘭市公所建置『宜蘭市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外,今天也特別舉辦創新育成講座,期輔導宜蘭中小企業申請政府創新研發計畫與各項補助暨計畫,以協助中小企業取得政府研發資金挹注,提升在地中小企業之競爭力。而宜蘭小草團隊今天也同步發表青年創業政見,希望輔導宜蘭青年回鄉創業,讓年輕人不用再離鄉背井工作,並協助其渡過最艱難的創業初期,更能成長茁壯,創造在地更多的工作機會。

宜蘭市市民代表康思源博士,今天就其之前任職長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經理,協助中小企業申請政府SBIR「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mall Business Innovation Research)」、CITD「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Conventional Industry Technology Development)」、SIIR「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Service Industry Innovation Research)」、中小企業即時技術輔導計畫Instant Technical Assistance program of SEM、餐飲科技應用推動計畫等經驗,為宜蘭中小企業提供政府創新研發計畫資訊,並解析申請的小祕訣,講座結束後亦提供中小企業一對一之諮詢服務。

宜蘭代表康思源表示,以這次講座為例,很多廠商或中小企業,至今仍不知道政府有各式各樣的經費補助中小企業進行創新研發的工作,創業相關資訊的貧瘠,也是促成宜蘭小草辦理今天講座的起因,希望藉由拋磚引玉,達到宣導教育的目的外,也能實際協助宜蘭的中小企業,能取得相關計畫經費的挹注。

「用設計產業翻轉城市」

宜蘭小草市民代表擬參選人于秉弘表示,目前宜蘭青年創業狀況幾乎仍為單方面思考「自己擁有什麼、地方缺乏什麼」的單打獨鬥模式,而市公所目前成立宜蘭市中小企業育成中心只是第一步,宜蘭小草主張:

  1. 以「引導式/主題式創業」方式,提出符合宜蘭市發展方向之產業需求。如鄰近育成中心之舊城匠師「蘭城百工」,便具備深厚在地生活脈絡、歷史連結及技術基礎,具備良好發展潛力。
  2. 督促市公所所屬之文發所,甚至跨課室整合,輔導蘭城百工由原先製造為重,轉型為設計製造並重,實現「青銀安居、百工樂業」之願景
  3. 創新育成中心應加強設計產業資訊的收集與彙整,且建議將相關資訊公告周知,並邀集專業設計人才參與協助
  4. 建請媒合育成廠商及技術研發單位,並協助申請政府補助計畫
  5. 建議育成中心能開設設計產業創業經營管理等相關講座
  6. 宜蘭小草亦將協助外部連結並引入相關創新育成資源(北科、工研院、高第一、南台等)

宜蘭小草縣議員擬參選人康思源博士表示,宜蘭工、商業並不發達,縣內產業多屬中小型企業,財務當然是中小企業創業初期面對的最大挑戰,但公司營運還需面對「產、銷、人、發、財、資(5管/6管)」管理要素,縣府應多投注更多資源在宜蘭在地中小型企業上,以創造更多的商機與就業機會,宜蘭小草主張:

  1. 宜蘭縣政府應該思考宜蘭該聚焦發展何種特色產業,並爭取相關經費挹注,例如協助中小企業導入循環經濟、數位經濟及體驗經濟等三大概念所設計之生產流程及創新營運模式,以健全企業經營體質,引導國內中小企業走向「生產、生活、生態」之三生一體永續經營模式,進而接軌城鄉特色產業及創新場域之各項功能發展,促進整體產業升級轉型、創造產業價值。
  2. 設置創業服務單一窗口,讓創業團隊不必浪費時間在資訊蒐集、公文往返,解決初期募資、發展產品到上市櫃過程所遇到的問題,提供系統性的協助。
  3. 縣府盤點並建立輔導的師資庫(mentor/coach),以提供中小企業所需。
  4. 結合宜蘭縣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青創協會分會提供創業者資源。
  5. 地方型SBIR計畫應考量設置微型創業組(5人以下,資本額100萬或工作室型態公司),鼓勵在地微型創業單位進行產業提升。
  6. 宜蘭小草亦會持續舉辦相關講座,提供在地企業相關資源連結與服務。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