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鐵路高架 陳歐珀促早日完成

(記者張金源/宜蘭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今(11)日於公共工程委員會召開宜蘭鐵路高架化溝通協調會報,邀集中央、地方各相關單位與會協調;立委陳歐珀也即時向縣民報告會議重點,相信在中央與地方協力配合下,早日完成宜蘭的鐵路高架化。

陳歐珀說,中央一直很關心宜蘭鐵路高架的議題,而吳澤成政委不僅具有全國性建設工程的經驗,過去也擔任過宜蘭副縣長、代理縣長,對宜蘭的重大建設十分了解,由吳政委主責溝通協調是再適合不過。

陳歐珀指出,今天會議有四大重點。第一點,請宜蘭縣政府針對宜蘭、羅東段提出鐵路立體化可行性評估計畫。第二點,請宜蘭縣政府針對上次送案審查結果,於三個月內提出補充資料後,再行召開協調會報。第三點,請交通部補助宜蘭縣政府補充資料所需之可行性評估費用。第四點,請交通部要召集各縣市政府,針對鐵路立體化新修訂的作業要點,釐清中央、地方相關單位的權責。

陳歐珀說,由原先全段核定改為宜蘭羅東段優先核定,總經費從約492億降為252億,縣府配合款也將減少約40億,幾乎減少一半縣府的財務負擔。另針對上次送案結果,補充計畫所需100萬元經費,將由交通部協助。會中也對於未來鐵路立體化新修訂的作業要點,得釐清中央、地方相關單位的權責,避免爭議再現。

陳歐珀並表示,在立法院為宜蘭鐵路高架已努力多年。106年3月也於立院提案並通過優先施作宜蘭、羅東段鐵路高架,未來也會繼續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與資源,後續有任何進度更會及時向鄉親報告,相信在各單位努力配合下,鐵路高架不再只是宜蘭人的「願望」。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召開宜蘭鐵路高架化跨部會協調會,邀集行政院、交通部、鐵道局及縣府等單位進行溝通討論,本府於會中積極爭取交通部加速鐵路高架審查,並請交通部全力協助修正可行性報告。

會中達成共識,宜蘭與羅東優先辦理,礁溪與頭城段部分則併入北宜直鐵。另中央也承諾將補助縣府後續相關評估費用,並於3個月後由吳政委再邀集鐵道局、交通部等單位召開會議,就道路改善替代方案、新設縣政中心站、土地取得、經濟效益及自償率等五大面向修正內容進行討論,以利後續審查作業順利進行。

縣府秘書長林茂盛表示,林姿妙縣長非常重視鐵路高架化一案,多次親自出席會議爭取,各界也高度關注此案,為加速計畫推動,釐清相關窒礙問題,鐵路高架除了縫合宜蘭東西向發展外,更重要的是平交道安全及提升救災效率,縣府會配合中央政策儘速辦理相關計畫修正,也期待中央協助宜蘭縣政府儘速完成審查,以加速鐵路高架執行,回應宜蘭廣大民眾的期待。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