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都會區原住民ilisin聯合豐年舞祭雙十節羅東文化工場登場

(記者邱玉君/羅東報導)豐年祭是台灣原住民一年最大慶典,宜蘭縣都會區原住民ilisin聯合豐年舞祭將在雙十節於羅東文化工場隆重登場,今年以【動原力】主題,希望啟動原住民的力量,透過傳統祭儀喚起族人們共同的歷史記憶,活動,從早上9點到下午五點,歡迎大家一 起出列。

原住民族人都以謝天謝地謝祖靈方式進行豐年舞祭,宜蘭縣原住民約有15族,約1.7萬名原住民,居住在都會區的原住民又以阿美族占多數,為了傳承原住民傳統文化,特於今年國慶連續假日第一天,10月10日在羅東文化工場舉辦【2019動原力】宜蘭縣都會區原住民ilisin聯合豐年舞祭」活動。

宜蘭縣長林姿妙活動當天也會身著傳統阿美族服在部落勇士尊貴的抬轎方式進入會場,勉勵現場的原住民朋友,她說豐年祭活動的意義最主要目地就是要傳承及族群的自我認同,進而達到互相了解、互相關懷。多元文化更是宜蘭縣政府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宜蘭縣不只是有泰雅族,還有其他不同族群,只要原住民來到蘭陽平原,就能夠讓各族群互相瞭解互助合作,如此才能締造出文化融合的景象。

活動內容邀請部落祭司為族人除穢祈福、頭目帶領族人一同向祖靈祈福祭儀、千人牽手大會舞、原住民趣味競技賽、敬老尊賢禮儀規範、祭歌傳唱、拉情人活動、送靈儀式等。現場也安排原住民手工藝品攤位及原住民風味美食,熱情的歡迎各族群之原住民族人及縣內鄉親,及旅遊觀光客,一同共襄盛舉!

縣議員孫湯玉惠表示,豐年祭最重要的意義是慎終追遠、感恩祭祖,藉由活動讓原住民朋友,了解自己的文化、重視原民文化,能自我認同。請大家穿著傳統服飾,盛裝熱誠參與。也藉著熱舞,揮灑汗水,將不順遂的灑出來,不要再跟隨自己,讓來年平安順利。

豐年祭典是台灣原住民部落的一年中最重要的活動,蘊涵原住民文化、信仰、規範與教育意義,因此每年族人們盡心盛裝參與,渴望能找回部落文化,希望藉此慶典,凝聚族人間的情感,重溫部落文化的記憶,也積極宣傳,以傳統的原住民祭儀活動,讓縣民朋友及其他縣市各族群朋友一同體驗原住民慶典的獨特文化。

為了傳承都會區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豐富及多元的特色,今年國慶雙十連假的第一天, 10月10日上午9點開始,特別在羅東文化工場舉辦「2019動原力 宜蘭縣都會區原住民ilisin聯合豐年舞祭」。 原住民族是個敬畏天神,感恩的族群,一年四季都會舉辦許多祭儀慶典,如捕魚祭、海祭等,其中就以豐年祭最具阿美族人最重要的活動了,主辦單位瑪嘎巴嗨文化藝術團今年以「動原力」為主題,願能啟動原進民的力量,凝聚出原住民族的熱情與活力,讓宜蘭縣內族人藉此盛會表達對祖靈的眷顧感恩之心,更在此時將過去一年中不順遂的經歷一併除去,為往後的一年祈求平安,期盼藉由祭儀活動,喚回族人們共同的歷史記憶、凝聚部落共識與活絡族群關係。

活動特別邀請部落祭司為大會及族人除穢祈福,還有原住民傳統祖靈祭,也包括原住民傳統歌舞演出、精彩大會舞及趣味競技賽之外,現場還有原住民風味美食及手工藝品的展售,當天來參與的人,也將會穿著引以為傲的族服參與,更歡迎所有縣內外的民眾攜家帶眷一同大聲歡唱用力跳舞。

擔任大會主席的宜蘭縣平地原住民議員孫湯玉惠表示,ilisin聯合豐年祭主要的目地除了慎終追遠及感恩祭祖外,更重要的目的是傳承傳統文化,讓不同的族群及後代子孫都能瞭解到原住民的文化,並對自己的文化有所認同,族人相信透過參與豐年祭活動可以去除霉氣,讓往後生活更加順心如意。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