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美術館《發現與肯定─阮義忠的眼與心》新書發表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市報導)宜蘭美術館研究出版《發現與肯定─阮義忠的眼與心》,縣府與宜蘭市公所於今(28)日下午2時共同舉辦新書發表座談會,由攝影家阮璽主持,與談人邀請作者張蒼松、傳主阮義忠與作家袁瑤瑤,帶領大家一同暢聊阮義忠鏡頭中的故事與真情。

阮義忠1950年出生宜蘭頭城,是臺灣當代最為知名的人文紀實攝影家,也是國際級現代攝影家,著有豐富的攝影文章與書籍,深刻、廣泛地影響全球華人地區的攝影視野,被譽為「兩岸華人攝影教育的啟蒙與傳道者」。他曾走訪臺灣各地的村落,拍攝了大量以日常生活為題材的珍貴照片,捕捉這塊土地上最美麗的身影,成為1970年代以來臺灣攝影界最具代表性的紀實影像創作。也曾創辦過中英文雙語版的《攝影家雜誌》,引介世界各國優秀攝影家作品,帶動東西方攝影的文化交流。

阮義忠18歲高中畢業,就離家北上,在外奔波多年,不斷探索後,更加瞭解自己對延蘭的特殊情感。年少時的他想逃離土地,然而攝影卻將他重新拉回,與土地靠的更近。近年來,阮義忠回到頭城定居,也在宜蘭市成立了阮義忠臺灣故事館,除了持續跨界策展以照片說故事外,也開設攝影工作坊,深耕宜蘭在地攝影教育推廣。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本書為2017年「回.家―阮義忠影像回顧展」的後續研究,透過豐富的照片及珍貴的資料蒐集,完整呈現攝影家阮義忠從本土走向國際,再一步步回家為臺灣記憶顯影的藝術生涯。縣府期望透過藝術議題的考察與相關研究,深化、充實宜蘭美術史,展現出在地的美學精神,進一步詮釋藝術家的定位與當代意涵,並肯定彰顯藝術成就與貢獻。

此次,宜蘭美術館邀請攝影學者張蒼松書寫阮義忠的生命歲月與他為了攝影進行的寫作、教學、展覽、出版與國際交流等面向,不僅經常與阮義忠會面討論,並一同實地走訪阮老師出生地,和其家人詳談,也逐一整理了年表和「阮義忠臺灣故事館跨領域雙個展」資料,內容詳實豐富,是報導文學與口述歷史的融合。相關訊息詳見宜蘭美術館官網http://ymoa.e-land.gov.tw或宜蘭美術館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YMOA2014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