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3慈孝家庭楷模選拔 陳金德接見表揚

(記者張金源/宜蘭市報導)家庭有愛、孝道永傳是慈孝家庭月的核心主題,教育部為倡導「父母慈、子女孝」的互惠孝道思維,特辦理「全國慈孝家庭楷模」選拔,期望從校園開始,以教育著手,喚起國人重新思考「慈孝」議題,並重視行孝。歷經縣內3個多月的集件與評審,3月選出宜蘭縣3位學生進入全國決選。在全國選拔公布得獎者前夕,代理縣長陳金徳代理今(17)日接見3位學生及其家庭成員以資勉勵。

宜蘭縣國立羅東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學生簡姿宜,是高中職組獲選者。簡生從小父母便已離異,父親在他國小五年級時去世,目前與阿嬤同住。簡生家庭為清寒家庭和低收入戶,本來阿嬤開早餐店、冰店維持家計,後來因病沒有繼續做小生意,但十分省吃儉用,而簡生也不會亂花錢,國中時即積極申請獎學金幫忙儲蓄。簡生在學校參與許多服務學習,還當選班聯會副主席,在投入繁多的班聯會事務之餘,也能顧及課業,不讓阿嬤失望。雖然簡生覺得與阿嬤有代溝,偶有爭執,但都能體會阿嬤是為他著想。簡生以正向的態度面對自己的人生,最大心願是強化自己將來有能力帶阿嬤同遊世界。

宜蘭縣成功國民小學學生李德竑家庭,是國小組獲選者。李生目前就讀三年級,做人、做事主動積極,在家會主動向長輩問安及服務家人,與哥哥相處有爭執時,也懂得反省自己的態度。在外喜歡幫助他人,準備愛心撲滿幫助貧困的人,並抽空到慈濟靜思書軒當小志工。

另一位成功國民小學學生侯凱歆,也是國小組獲選者。侯生目前就讀一年級,父母自營早餐餐車,早上由外公外婆張羅他及姊、弟上學。侯生擁有一顆赤子之心,並深受其家庭教育「認真、負責、心存感激」的薰陶,養成獨立自主個性,他在家對長輩尊敬有禮,對手足親愛和睦、互相關懷體諒。

陳代理縣長希望透過慈孝家庭楷模選拔,創造和樂的家庭關係,並期許三位獲選者家庭都能在現代社會中強調良好且正向的親子互動方式,以親子雙向互惠為核心經營親子情感,進而創造出家庭有愛、孝道永傳的現代慈孝家庭,成為穩定社會的基石。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