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112學年度閩客原新多元文化教育嘉年華熱鬧登場

(宜蘭大新聞中心/五結報導)宜蘭縣政府於今(10)日上午9時在宜蘭中興文創園區舉辦「宜蘭縣112學年度閩客原新多元文化教育嘉年華-『蘭陽好宜家』」活動,提倡尊重及保存多元族群語言文化,本府結合推廣閩南語、客語、原住民族語及新住民語文四大族群語言體驗攤位,並邀請縣內新住民文化團體及本土語教學成果競賽績優獲獎學校團隊到場演出。林姿妙縣長更到場勉勵各校持續推廣深化本土教育及新住民語文教育、並激發學生學習母語的動力。

林姿妙縣長表示,長期以來持續關心縣內本土教育推動,希望達到「生活實踐在地連結,培養本土關懷情感」之目標,另外匯聚來自不同國家的新住民朋友,也帶來不同的文化思維,為讓宜蘭成為多元民族的新家鄉,亦提供縣內新住民及其子女關懷及協助,透過語文教育提升族群認識,培養尊重多元族群文化之精神,為宜蘭增添多元人文風情,拚出蘭陽多元好教育!

本次活動由閩南語、客語、原住民族語及新住民語文的中心學校團隊共同擺設多元文化體驗攤位,如宜蘭地名講看覓、食著啥物菜、擂茶體驗、射中你的心、「尼」的聲音等,並在服務台發送闖關卡,完成者可以兌換閩南、客家、原住民及新住民傳統文化特色小點心:石門小肉粽、草仔粿、莿蔥茶及娘惹糕,在寓教於樂的同時又能一飽口福,真的達成「語」你分享的主題。

宜蘭縣各國中小積極推動本土語言教學,無論是閩南語、客家語還是原住民族語,皆有豐碩的教學成果與出版品,同時鼓勵師生考取本語語言認證,全額補助報名費及發放獎勵金。今順應「國家語言發展法」的實施,縣府在本土語言教學的豐厚基礎上更進一步,結合在地特色,傳承在地文化,讓學生說出「阿母的語言」,透過各校的校本在地特色課程,讓學生從走讀家鄉到認識家鄉進而疼愛家鄉,讓每個宜蘭囝仔擁抱與關懷這塊土地,攜手同心打造蘭陽好宜家,共同拚出宜蘭好教育!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