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首家泰雅族原住民林業暨勞動合作社成立

(宜蘭大新聞中心/南澳報導)宜蘭縣政府極力輔導南澳鄉菇農及返鄉青年成立「有限責任宜蘭縣泰雅族原住民林業暨勞動合作社」,今(6)日舉辦成立記者會,縣長親自前往祝賀,並承諾將全力協助,以提高產業競爭力。

林姿妙縣長表示,南澳鄉長久以來就以香氣濃郁的段木香菇聞名,菇農參與林下經濟段木香菇種植,雖可創造林農短期附加收益,但菇農單打獨鬥相當艱辛,縣府輔導原鄉部落成立林業暨勞動合作社,未來可以透過合作社管銷平台的成立,打造獨特段木香菇品牌,也能透過合作社爭取更多工作機會,讓部落青年可以返鄉就業。

合作社理事主席高勇偉也說明,合作社將與全體社員共同營運,以林業生產及林下經濟段木香菇推動為發展主軸,也將推廣原鄉部落產業,包括泰雅風味美食及部落生態休閒體驗…等等,為社員創造更多的利潤,未來合作社有盈餘,希望能做到社區內長者的照顧服務,照顧更多的族人。

活動現場,共同陪伴合作社成立的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宜蘭大學、南澳鄉公所均派員到場祝賀,合作社在部落長者的見證下,與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共同簽下合作夥伴宣言,宣示雙方共同守護南澳鄉的山林資源。

縣府同時安排踩線團體驗段木木耳鑽孔、植菌DIY及菇場參觀活動,共同宣傳合作社成立訊息,碧候國小學生也帶來熱鬧開場表演,南澳鄉文化健康站長輩獻唱祝賀合作社成立,也有泰雅風味餐的介紹與品嚐活動,接續將由合作社社員共同努力,推動合作社內各項業務,共同守護原鄉的生態環境,發展部落產業,也為泰雅青年返鄉就業鋪路。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