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首創 《原住民族語文化繪本》 正式啟航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於今(25)日上午在縣民大廳舉辦《原住民族語文化繪本》新書發表會,縣長林姿妙為感謝所有編輯團隊成員的努力,更期勉本縣原住民族 教育資源中心,能夠持續依原住民族教育的施政重點,逐步建構屬於宜蘭縣原住民族的教育知識體系。

宜蘭縣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自去年揭牌迄今,結合原鄉地區校長、主任、族語老師、族語推廣人員及專家學者們等資源,歷經4個多月的努力,創生3種獨具宜蘭在地特色的泰雅族語文化繪本,這3本繪本最獨特的地方在於運用本縣三個泰雅語別(四季泰雅語、宜蘭澤敖利泰雅語以及賽考利克泰雅語),並依照各語別的生活環境編輯,使族語文化特色藉由生動活潑的繪本永續傳承每一代,讓縣內學童藉由此繪本進入生活在宜蘭原汁原味又幸福多元的族群文化。

縣長林姿妙表示,宜蘭縣對原住民族教育與原住民族文化傳承一直都非常支持,此次《宜蘭縣原住民族語文化繪本》具有圖像性、兒童性、教育性、藝術性和趣味性等多元特色,透過繪本的閱覽也可鼓勵學童進行更多的原住民族兒童文學創作,以展現更多元獨特豐富的原住民族文化,期盼未來宜蘭鄉親透過《宜蘭縣原住民族語文化繪本》的發表,能夠進一步瞭解宜蘭縣境內原住民族傳統生活技藝與傳統部落歷史。

此次3種繪本《哦~原來如此》、《金黃色的世界》、《誰爬到瀑布上頭了》內容涵蓋了原住民族的部落生活、小米與漁撈,展現原住民族特有的傳統文化及傳統智慧,更可提供成為原住民族重點學校所發展學校校訂課程之教學媒材。《誰爬到瀑布上頭了?》一個智慧老爺爺Moqu帶著孩子們一起去抓魚,藉由泰雅傳統習俗來說明捕魚時的傳承文化智慧,不能任意破壞環境而弄髒的水源,最後以祈禱的儀式結尾。《哦~原來如此》教導現代的孩子,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的不同,運用大樹與白雲的對話,呈現傳統與現代的差異性,讓學生可以從現代的語言與傳統族語的對話,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學生學習祖先留下的傳統智慧。《金黃色的小米》讓讀者可以瞭解泰雅族栽種小米的方式進而瞭飲食文化的意涵及文化典故。以《金黃色的世界》為例,具有學校課程發展與小米相關主題課程,例如:小米的種植、小米的相關飲食及小米的祭儀與意涵,呈現原住民族寶貴的文化資產,也展現原住民族傳統生活的智慧,整體內涵有利於學校發展原住民族學校本位課程。

教育處表示,為落實原住民族教育的推展,在推動教育政策時,秉持原民教育全民化,因此教育方針的面向有:縱向與橫向結合,縱向方針是從小紮根做起,逐年向上推展未來逐年發展至中等教育階段,使原民教育不但能夠傳承自己家鄉的傳統文化並瞭解、探索自己未來的生涯規劃, 進而可將原民教育做更完善的保存。宜蘭是一個多元族群、文化薈萃之地,臺灣族群之語言及文化有其個殊性, 未來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會持續開發縣內各原住民族相關的教育媒材,讓原住 民族教育能夠多元,進而創造多元文化價值、落實在地文化傳承,強化師資培育 以堅固學生學習素養,促進全體國民珍視原住民族文化的珍貴性。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