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選民請慎選「公僕與民代」,共造地方福

(特派記者朱崟諴/宜蘭報導)宜蘭縣五合一選舉,分2大類~「公僕」~縣長,12市鄉鎮長,村(里)長。
「民代」~宜蘭縣議會議員(俗稱一縣議員),12市鄉鎮民代表會代表(亦是俗稱一代表)。

「公僕」是執行公務的施政者,具有「官銜」(亦是「長」字輩),以「縣長」是「縣座」,俗稱地方「父母官」,皇朝稱「百里侯」(公侯伯子男爵位)。12市鄉鎮長一如「鎮座」,古稱「街長」「庄長」。「村(里)長」一俗稱「里長伯」「村長伯」,女性稱「村長姐,里長姨」等等,所以有稱「土地公」(不稱客稱伯公)。

「民代」是「為民喉舌,監督施政」責任。「議會」或「代表會」是「合議制」,所以有「黨派」「派系」產生,並非「個人」表演舞台,雖有「質詢權」是短暫演劇,所以需具「人緣」「融合」「專業」等條件,蒙議會(代表會)同儕支持,府所官員尊重,亦是成功的民代。已故楊政誠是冬山鄉選出,9連霸是議會紀錄,他在議會以大學「財稅系」科班學位,精研「地方財稅」防杜濫權,嚴負監督等責任,熱心民服務,任期中辭世,同儕與官員哀慟,對其一生志勵於「財稅」精神,堪稱議員典範。

從上之述,選民應可認知慎選人選,記者就以今年「五合一」選舉候選人,最髙學歷的五位博士競選「公僕」2人,「民代」3人,略述他們學經歷供為「選賢與能」的選舉標干。

「康思源」博士是台北科技大學工程科技博士,現在「宜蘭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授教「環保教育」,現任「宜蘭市民代表」,原擬任完一屆民代,囬歸學術教職,也早獲大學「教授」聘書,惟「提攜鼓勵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一直是參政初哀,實無法置身事外,以「青年學者參政,翻轉基層政治」組織「宜蘭小草」服務團隊,在宜蘭市民代表4選區各推1人競選市民代表,5人均屬「無黨籍」候選人,訴求「跳脫藍綠思維,拒絕政黨惡鬥」的團隊精神,聯合服務處一宜蘭市中山路5段8O號。康博士自騎小型「電動車」,後背披背「科技」看板宣傳,很環保科技的前衛競選,遶街穿巷拜票,甚獲選民稱許。

「呂健吉」博士是「輔仁大學」哲學博士,曾任宜蘭縣政府教育局,平面媒體專欄記者等教職,以「無黨籍」競選宜蘭市選區縣議員,他以「愛宜蘭」要全民「讓我們一起守護孩子的未來」的訴求,展現「哲學家」的誠愛精神,堪值信賴的「教育使者」。呂博士現任宜蘭縣自行車運動協會理事長,他就以「自行車」做為競選活動的交通工具,「拜票」已騎損1輛自行車,這種堅持探求民情的作為,堪足敬仰,可到「宜蘭市環河東路75號」服務處看報讀書。

「歐志銘」博士是競選羅東鎮選區縣議員8號候選人,屬「時代力量」提名者,是「日本大學」NihonUniversity建築學士/碩士/博士等一貫成學,進晉「客座研究員」。曾任「蘭陽技術學院」建築系主任/學務長/校務主任。宜蘭縣,頭城,蘇澳等3縣鎮級都市計畫委員等職。
現任「蘭陽技術學院」建築與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行政院公共工程「採購評選委員會」委員等,礁溪,五結2鄉都市計畫委員。歐博士競選採「腳踏實地」按戶逐家拜票,傾聽民隱,尤定11月1O日上午1O時在羅東鎮復興路3段3號「永和寺」廣場舉行「競選總部」成立茶會,請柬訴求「銘喉舌,選賢與能」,充份表現「民代」的職責。歐博士是5位博士唯一成立競選總部的候選人,期盼踴躍參加茶會,聽聽「博士」的真知灼見。

「林揚傑」博士是競選「礁溪鄉長」,他是「文化大學」政治學博士,曾到美國「杜克大學」公共政策學院,「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進修,精專「公共行政」,曾在企業公司,民間社團等擔任髙階主管,尤從地方基層晉升到中央機關,「國會」新聞聯絡人,具有「簡任」文官職,是「公共行政」行家。林博士競選鄉長,以簡明「承擔責任,榮耀礁溪」8字訴求,他以「一步一腳印」,全鄉18村逐戶拜訪,走了3,4趟,總覧全境,甚獲稱讚。許多鄉民認說一林博士是地方「大才」,可惜起腳競選慢,恐錯失上榜機會,若「當選者」能化解「選舉」胸襟,敦請共襄「鄉政」,是礁溪之福。
林博士服務處一礁溪鄉白鵝村柴圍路86號。

宜蘭縣長候選人「林信華」博土是「無黨籍」,德國Bielefeld大學社會科學博士,曾任「佛光大學」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院長,總務長,主任秘書。宜蘭縣副縣長,台灣省省諮議員,行政院政務顧問等學經歷完善的「智識菁英」人龍,是宜蘭縣18屆「縣長選舉」第一位博士。林博士首先在風吹,日曬,雨淋下,走完全縣12市鄉鎮233村里,用雙腳挨家按戶拜訪鄉親,傾聽鄉親的聲音,在親近宜蘭,了解宜蘭,看到宜蘭最真實的面貌,才決定參選「縣長」,而以「陳定南」老縣長的一個字impossible加上了一點i´mpossible,是堅持的道理,是完成人生中不可能的任務,才是有成就的,最有價值的記述。

林博士依縣民期望,以「我要生活,我要安定,我要未來」採取「全民治政,民生治縣」為訴求,並規㓰「宜蘭縣治縣方略」一書問世,內容一「北出雪山,民生宜蘭」。「整合創意,再塑宜蘭」。「銀髮社會,典範宜蘭」。「心靈故鄉,國際宜蘭」暨12市鄉鎮政䇿等宏偉大觀。林博士說一以透過留學德國的經驗,歸納這本治縣藍圖,是宜蘭發展所面臨的基本問題與解決方法。

「能力」決定未來的命運。宜蘭縣價值在「民主聖地」,林信華博土以「超越黨派,興利於民」是宜蘭縣的福祉。

康思源博士競選縣議員,領導「宜蘭小草」4位競選市民代表,組織團隊,訴求一「民代」不該只是點出問題,能解決問題才是重點。誠哉斯言。

綜觀上述5位博士學經歷的豐富,「民代」一康思源博士是「教育家」。呂健吉博士是「哲學家」。歐志銘博士是「工程專家」。

「公僕」一林揚傑博士是「實踐家」。林信華博士是「社會科學家」。如是1個團隊則宜蘭縣一定很幸福,但,他們均參選人,唯望選民真正慎選的人選,今年在「選賢與能」能重耀蘭疆光輝,蘭邑之福!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