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表揚整體學力提升扶助成效佳16所學校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今(6)日上午9時在凱旋國小視聽教室舉行「宜蘭縣111學年度學力提升支持與獎勵計畫」頒獎,表揚「整體學力提升」、「領域支持協作」及「學習扶助」等面向表現優良的國中小及教師,並邀請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教授,為各國中校長及教務主任進行112年國中教育會考成績分析及試題特色專題講座,增進師長瞭解國中學生試題準備的方向。

教育處表示,致力提升國中小學生基本學力,一直是本縣重要的教育政策,推動「學力提升支持與獎勵計畫」是肯定學校的努力。感謝各校校長及老師們過去一整年來的努力,讓宜蘭縣各國中學生基本學力增A、減C及國小學習弱勢學生學習扶助卓然有成。本縣112年度國中教育會考社會領域「減C」成效良好,其他領域則持續進步中,另數學領域、社會領域及自然領域「增A」有顯著進步。今日縣府表揚學力提升優良之學校計16校,以及獲得112年度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學習扶助國小組鐸聲伴學獎殊榮的成功國小張芳嫺教師。

宜蘭縣表揚16所學校計有:

一、「整體學力提升」獎勵國中教育會考減C進步最多學校,獲獎學校:

(一)甲組:第1名凱旋國中、第2名復興國中、第3名宜蘭國中;

(二)乙組:第1名員山國中、第2名五結國中、第3名利澤國中。

二、「領域支持協作」獎勵有申請領域支持協作計畫,國中教育會考進步學校,獲

獎學校:中華國中、復興國中、東光國中、吳沙國中、員山國中及內城國中小等6

校。

三、國小「學習扶助」進步最多學校有龍潭國小、三民國小、壯圍國小、新南國小、憲明國小及永樂國小等6校獲獎。

縣府與學校積極關注並致力推動學力品質,不落下任何一個孩子。獲獎學校宜蘭國中團隊分享,結合數位學習平台,協助教師更瞭解學生學習狀況,提供學生更有效的學習模式,亦因應新課綱素養導向評量,結合校本課程推展探究學習,透過生活化、在地化、國際化等多元素材,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進一步提升學習績效。學生也表示,透過每星期兩次的學習扶助課程,利用第八節時間配合數位學習平台,創造闖關模式的學習方式,數學不再是枯燥的數字或符號運算,而是自我挑戰!

獲得學習扶助鐸聲伴學獎的芳嫺老師,其教學信念便是「成為孩子的引路者」,她期許自己用智慧引領孩子找到方向,用耐心陪伴走過經歷,並找到面對未來的自信與盼望,所以在學習扶助的課堂,允許孩子出錯,甚至感謝出錯的孩子,因為錯誤能給予大家學習的機會。其次,課前運用篩選測驗與成長測驗之結果分析學生弱點,進行課程設計,課中,運用科技輔助教學,善用數位平台並運用遊戲結合評量機制,讓學生在遊戲中檢核自己學習成效,並提升學習樂趣。

宜蘭縣對於學力提升,在促使學校善用近五年會考各科數據分析、科技化評量系統,對於弱勢學習學生的追蹤輔導,並強化學校對於校本多元評量及數位學習工具的運用,於瞭解學校現況需求,提供教師專業成長規劃、入校追蹤輔導等,在後疫情學習時代,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關鍵能力,以適應未來的工作環境。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