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國民中小學 科技領域應用競賽盛大登場!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五結報導)宜蘭縣對於國民教育中的科技教育向來相當重視,目前已舉辦11屆科技應用競賽,為國內歷史與規模最為龐大的縣級科技賽事之一,近年因應科技教育日漸發展,為了擴大辦理成果,今(9)日上午在中興文創園區(有料倉庫)舉辦「宜蘭縣國民中小學科技領域應用競賽」進行開幕典禮,今年競賽總報名隊伍數有385隊,學生參加數863人;其中資訊科技報名隊伍247隊,參加人數494人;生活科技報名隊伍138隊,參加人數369人。

在眾多組別競爭之下,期盼在良性比賽之中每位學生各自發揮所長,大展身手。在激烈的競賽之後,其中「生活科技應用組」與「資訊科技應用組」的優勝隊伍將代表宜蘭縣參加「全國級」相關的競賽,可參加有國教署舉辦的科技教育創意競賽、全國貓咪杯競賽等,109學年更依學校班級數細分為A、B二組,就是要讓每間學校都有站上舞台的機會。

科技教育於108年正式列入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正式領域課程,科技領域也不僅是局限於程式教育,更結合許多不同課程,例如有外部感應器裝置、動手做的maker課程,以更貼近人類日常環境,解決生活問題,培養學生創造發明的思維與素養。

縣府教育處表示,為推動本縣成為「108新課綱科技領域」前導縣市,課程發展方向就從教育創新做起,除了辦理各項教師科技與工程知能之研討外,更積極鼓勵全縣各級學校師生推動各項課程發展,將科技專業技術與實務手作勞動緊密來結合,讓未來的主人翁不只是「製造者」,更會是「創造者」,也期許宜蘭縣各級學校能多多勉勵學生從實務手作勞動中去嘗試學習新技能,以培養未來科技素養的競爭力,增加自我的志趣與創造力。

此次「資訊科技競賽」主要採用Scratch與App Inveontor,已於今(110)年1月6日在縣內各學校舉行。宜蘭縣自民國97年開始,就選擇以Scratch推動程式語言,本縣也將App Inventor列入國中資訊課程主軸,近十年來手機載具成為人類生活必需品,因此,競賽方向逐漸著重手機App的程式設計,更擴展到外部感應器的機電整合、人工智慧、物聯網、虛擬及擴充實境、3D列印、雷射切割及雲端大數據,這些皆是宜蘭縣科技教育的發展方向,讓縣內學生未來能在世界科技潮流中無所阻礙。

「生活科技競賽」主要有機電、結構、能源、小車、生活科技與資訊科技應用等組別,科技競賽已於賽前2個月公布競賽項目及規則,今(9)日競賽當天正式公布競賽題目,除了現場即時考驗學生平日所學之外,也考驗學生臨場應變的真實能力。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