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公開課博覽會 「礁典‧教點」看見礁溪教學新亮點

(記者邱玉君/礁溪報導)宜蘭縣政府教育處舉辦「宜蘭縣109年度公開課博覽會」活動自12月21日至今(26)日(為期一週)在礁溪鄉7所國中小學校隆重登場,將有20位教師(國中組7場、國小組11場)進行公開授課,現場活動將近400名教師一起參與說、觀、議課。

「宜蘭縣109年度公開課博覽會」從「有感學習、以學定教」為出發點,展開宜蘭好課堂。首(12/21)日上午由礁溪國小薄詠心教師與凌鳳蘭教師率先開放課室,為礁溪鄉連續六天的公開課活動揭開序幕;今天在礁溪老爺酒店舉辦「教育趨勢講座」,會中特別邀請親子天下總編輯陳雅慧小姐、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暨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林子斌教授以及親子教養作家李儀婷小姐等三位大師級專家學者擔任講座,和與談人大同國小松羅分校林政琦教師、宜蘭縣立吳沙國中陳欣怡主任、臺北市立誠正國中蘇珮儀教師及現場參與的教師、家長透過彼此的溝通對話進行交流,激盪出燦爛的教育火花。

縣府教育處表示,為讓縣內校長、教師們更深刻體驗「以學生為學習主體」的課室學習歷程,並激起在課室裡實踐教與學的熱情,於104年就曾邀請佐藤學教授親臨宜蘭縣光復國小主講「學習共同體的學校改革」,自(104)年開始即率其他縣市之先,進行校長公開觀課,讓校長和教學團隊能更緊密連結,建構學校教學合作的氛圍與支持體系,營造教師間社群與同儕協作的氛圍。於106年至今(109)年更已連續4年舉辦宜蘭縣公開課博覽會,邀請大家於年底此時一同來看課,儼然已成為本縣年度課程教學一大盛事!

為因應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實施,校長及教師公開課已成校本運作之教學常態,教師更期待能觀摩「好」課堂,今(109)年度的公開課博覽會特別選在礁溪鄉各國中小學校共7校開展,此次公開課博覽會將以礁溪教學的典範作為目標,透過教師課程共備,於公開課堂中展現教學亮點,更邀請縣內關心教育議題的家長參與課堂,一同關注學生學習,盼藉此公開課堂的教學活動將宜蘭縣各學校的整體教學動能提升。

隨著時代的進步加上科技日新月異以及資訊的快速、傳播,也帶來了許多問題與各式挑戰,宜蘭縣政府期許未來在「教育」這一條道路能有一番新局面、新氣象,因此透過每年度的公開課博覽會,激發更多教師的教學動能,盼能帶領更多教師投入與推動課程共備及社群對話,讓教師不僅有信念與熱情,還能有更高品質的教與學,期望此次公開課博覽會活動後,讓礁溪鄉成為縣內教學的典範領頭羊,並將持續積極促進縣內各教師專業對話的建立,為孩子帶來有感的學習,展現宜蘭教學的新亮點。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