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社大新書《噶瑪蘭花蕊綻放中》出爐!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今(21)日上午在縣府多媒體簡報室辦理社區大學新書《噶瑪蘭花蕊綻放中》發表會,記錄宜蘭縣的二所社區大學二十餘年來的辦學成果,由宜蘭社區大學教育基會金特別邀請作家陳維鸚利用整整一年的時間進行採訪書寫,作品在歲末之際完成,和宜蘭鄉親分享這份喜悅。

縣長林姿妙表示,歡迎宜蘭鄉親來社大讀冊,享受終身教育的美好,進而豐富人文素養與生活知能,用在地的視角,展現終身學習生命力,營造宜蘭縣成為終身學習的幸福城市,共同拚出宜蘭好教育,拚出宜蘭好生活。

宜蘭社區大學教育基金會在民國88年成立,89年在宜蘭市復興國中開辦宜蘭社區大學、90年在羅東鎮東光國中開辦羅東社區大學,22年來,宜蘭縣社區大學辦學認真、校務穩健、學員人數與開課數量從89年的122門課程2,721人次逐年增加到110年的459門課程7,510人次,二校22年來共開設8,406門課程,140,360人次學員選修課程,所開設課程不僅獲得宜蘭縣民的喜愛,師生積極投入公益、關心公共事務,此次特別出書展現豐厚成果,並且將書名訂為《噶瑪蘭花蕊綻放中》。

該書作家陳維鸚是宜蘭社區大學早期優秀學員,因在社大選課開啟創作之路,今年年初接下這份採訪工作,隨即馬不停蹄採訪了數十位社區大學的參與者,包含創校董事長許祈財、創校校長張捷隆、以及社大資深工作人員與講師等,並且閱讀大量的社大出版品與相關資料;陳維鸚表示,採訪過程中讓她看到社大不凡的價值與內涵,以及有一群人為了理想,全力投入的感動,能參與此工作,自己也感到與有榮焉。

書的內容分為三大主題,分別是「從無到有」、「不一樣的學校」、「路從來不是平的」,說明社區大學辦學的初衷精神,以及社大是如何一步步走入社區、關心環境、在地文史,成為扎根在地公民學校的過程,另外也談及社大從不迴避過程中的挫敗與困難,坦誠面對辦學中必須承擔的壓力。

宜蘭縣社區大學的設立,肩負帶動地方繁榮與發展的義務,深耕有特色之社區,使之成為社區經營的能量,宜蘭羅東社區大學今年已邁入第22年,不僅是促進終身學習的重要場域,更是改變終身學習的風貌,用在地的視角,展現終身學習的生命力,創造出最豐富的學習成果,107年06月13 日社區大學發展條例通過及縣府110年4月22日修訂宜蘭縣社區大學設置辦法,透過制定專法,為社區大學創造友善辦學環境,朝向更穩健、多元、優質的方向發展,以營造全民終身學習型的社會。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