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殯葬設施大升級!員山福園第三期納骨樓落成

(宜蘭大新聞中心/員山報導)宜蘭縣長林姿妙今(23)日親臨主持「員山福園第三期納骨樓」落成典禮,並表示為解決福園塔位一櫃難求及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縣府已完成第三期納骨塔的興建,提供民眾優質納骨設施及良好的追思環境,並提昇宜蘭縣殯葬服務品質。

員山福園表示,為解決園區納骨櫃位幾近飽和的問題,該計畫案於103年發包設計,歷經6年的規劃設計、水土保持工程施作、納骨櫃位需求調整及變更開發計畫後,終於克服萬難在109年7月8日開工動土,今年1月竣工,今(23)日舉行落成典禮。

第三期納骨樓為一幢地下一層及地上三層建物,設有32格停車位,及兩部電梯,整個計畫容許開發數量為3萬8,000個塔位以及1萬5,000個牌位,是目前縣內最大納骨設施。計畫總經費為2億5,700萬元,目前開放一樓空間設有1萬2,259個納骨位及4,122個牌位,塔位包含個人、雙人以及家族式6人、12人的塔位。

在納骨樓空間規劃上以「往者的居所,生者的場所」構想出發,納骨設施採室內空間配置,引入自然性光線與氣流,除克服宜蘭多雨氣候又能融入自然。

另為順應基地整體地貌,建築物景觀是以營造台階與漸次上抬的路徑,營造出「級石」的層次;而在建物外觀上,回應福園傳統斜屋頂的型式,及以漸層退縮的量體與出簷,形成具有「重簷」的視覺性,以「級石.重簷」呼應建築物所具備的「吉時.崇嚴」特性;另以流通的廊道空間搭配植栽、草坪、砌石等大地元素,表達對於殯葬空間在新時代的態度與觀點。同時秉持打造尊重生命、符合環境永續發展的現代化納骨塔理念,提供民眾幽雅舒適的追思空間。希望往者在落葉歸根的時候,可以安心回歸小時候三合院景象的故鄉,讓人生最終停靠,能夠「反璞歸真,回到最初」。

縣長林姿妙表示,縣民期盼已久的福園三期納骨樓已如期如質完工,將在3月25日正式對外啟用。福園園區配合傳統禮俗融入現代化的設備,以高綠覆率、低密度標準興建,在莊嚴、寧靜、祥和的山水美景間,創造優質安奉先人及休憩祭拜的友善環境,提供民眾更完整、便捷、現代化的殯葬一元化服務。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