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端午慶和橋福德廟祭拜祈福除疫保安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市報導)宜蘭市向來重視文化發展,而龍舟競賽是端午節最具民俗意義的藝文活動,礙於新冠肺炎疫情未趨緩解,由本所辦理「宜蘭市龍舟錦標賽系列活動」今年停辦,今(3)日改於宜蘭河慶和橋下及慶和橋福德廟進行祭拜儀式,另安排神將祈福表演及布袋戲酬神演出,延請神明共同加持,祈請神威護佑,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龍舟競渡是珍貴的文化資產,宜蘭市公所常年致力於推展傳統文化,每年辦理龍舟錦標賽,透過活動設計,還有藝人表演活絡氣氛,使傳統文化不斷創新,每年報名隊伍踴躍,連國際隊伍也加入體驗,吸引超過2000人蒞臨現場觀賞,使傳統木製龍舟文化生生不息,永續發展。

但考慮疫情因素,宜蘭市公所改於宜蘭河慶和橋下辦理祭典祈福儀式,除了團體祭拜、道士誦經、布袋戲酬神之外,還有開興廟的神將祈福表演。

開興廟神將會成立於民國76年,由萬禮將軍與甘輝元帥兩尊神將組成,「大神尪」神將是蘭陽地區自清末以來,神明遶境時,以護衛身分,行於神轎前,負責開道驅邪,以佑平安,宜蘭是神將發源地,在民俗信仰中,神將及陣頭肩負緝妖除魔、驅邪避疫的神聖任務,在「人親、土親、文化親」的地方民俗活動中,不僅提供民間信仰重新定位的向度,也帶給地方文化新的生命力,並建立群眾對生活環境與及地方的認同與關心。藉由本次祈福儀式,祈求消災解厄,疫情趕快消退,國人恢復健康生活。

市長江聰淵表示,往年端午節,民眾的餘興之一是到宜蘭河觀賞龍舟比賽,聯繫家人情感,今年端午節,因為疫情,我們二度停辦龍舟賽事,也擴大祭拜儀式,除了福德廟土地公祭拜、宜蘭河祭拜、道士誦經、布袋戲酬神之外,還有開興廟的神將祈福表演,藉由神祇出巡及祈福儀式,祈禱護佑台灣,除疫保安,讓國人盡快回復正常生活。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