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家扶「巧手再造心樂園」就業培力方案展成果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宜蘭家扶中心於今(18)日,在中心兒童館辦理2019年『巧手再造心樂園』就業培力方案成果發表會,今年宜蘭家扶三大就業培力方案為-幸福小舖方案、家長生涯發展方案及拾起咖啡方案共計培育22名成員,透過成果發表會來分享其學習成果,今年該中心,更邀請社會大眾及鄰里朋友一起出席,期待透過社會大眾的參與,一起來見證成員們的學習成果,並給予鼓勵。

活動一開始,首先透過影片介紹這一年來各就業方案成員的學習點點滴滴,也讓成員看到自己的改變及成長,而家扶扶幼主委林慶田,更一一頒發結業證書給每位成員,代表這一年來的學習成果,當成員們獲頒結業證書時,相當開心,直說辛苦是有代價的,除此,活動中,邀請貴賓出席給予祝福及勉勵,一起見證播種開花的結果,未來就業路上更為順利。

參加家展方案的阿潔媽媽提到,之前因身體健康狀況不佳,加上因外籍身分使其工作收入不穩定,自己又獨自帶著孩子在外租屋,經濟開銷大,使得她時常每個月都在為了錢而傷腦筋,但她不氣餒,不管薪資多寡的工作,只要時間允許,都願意承接下來,也因努力工作的態度,獲得雇主十分喜愛,也經常介紹其他工作給她,增加其收入,阿潔媽媽說:「很珍惜每個生命中遇到的貴人幫助她度過難關,也謝謝家扶提供參與方案的機會,使得自己能有不一樣的收穫及改變,只要自己能力許可,她一定會帶著這份感謝回饋社會!」

活動尾聲更是精彩,透過邀請三大就業方案的成員代表上台分享其整年度之學習及操作示範,讓現場民眾能夠透過成員們的現身說法,了解其學習成果,除此,還透過擺攤方式的展示、靜態展覽及動態解說,邀請與會的民眾一起參與,幸福小舖家長們陳列多樣自豪的手做布包作品及小飾品DIY,吸引民眾目光;家展方案家長則是透過遊戲方式教導民眾透過扭腰8字型拖地,既省力又乾淨,也讓民眾進行收納力檢測,檢視自己生活中的收納能力;拾起咖啡則是透過現場擺攤,品嚐成員所烹煮的咖啡及鬆餅,也有DIY體驗活動,讓來體驗的民眾感到新奇及有趣。

宜蘭家扶中心主任許孟爵表示,自100年起宜蘭家扶中心開辦各種就業培力方案,因為不論家長或是孩子在面對生活困境,容易失去自我價值與信心,因此透過培力方案的執行,累積各項能力,學習職場的技術和態度,提升自己的信心和能力,希望所有的成員在未來都有脫貧自立的機會。」在未來,宜蘭家扶中心也期待可以獲得社會大眾的支持,發展更多不同的就業種類和培力方案,讓扶助的家庭有更多選擇,充滿新希望。

※就業培力方案介紹及個案報導~~~~#家長生涯發展方案(成員11人)   翻轉經濟弱勢成為就業市場的人才協助家長進行生涯規劃、職涯探索,讓這群家長發現更多不同的出路,以順利進入職場就業。今年主題為居家清潔打掃,讓清潔成為家長的專業技能。 您有居家清潔的需求嗎?歡迎和我們一起切磋,也讓我們有機會發揮專業清潔的機會喔!。

#幸福小舖方案(成員5人)  布物類商品製作培育,展現自我舞台培植家扶家長手作技能,從布作商品出發,讓家長們逐步充實能量、發展潛能與自信,每一項創作都包含他們對家、對孩子的愛護。

#拾起咖啡方案(成員6人)   拾起夢想的少年,建構職場的軟實力提供15-19歲未升學青少年就業培力服務,透過飲品、餐飲職能培訓,建構工作態度與能力,逐步找到就業方向,為求職欲做準備。

個案故事

樂觀面對困境的阿潔媽媽 ~家長生涯發展方案班導師

阿潔媽媽來自大陸福建省,因丈夫不願負起照顧家庭之責任,阿潔媽媽為了能給孩子一個穩定的生活,因此與丈夫協議離婚,卻也在協議離婚的同時,發現自己所發出的警訊-罹患甲狀腺癌且已擴散至淋巴,所幸阿潔媽媽十分樂觀及努力,在開刀治療後,病情逐漸穩定控制,阿潔媽媽更是十分珍惜上天給予其康復的機會,努力的過每一天。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阿潔媽媽接觸了家長生涯方案,原先就已經在做清潔相關工作的她,一直以為清潔是一項基本的生活技能,但在方案課程學習後,才知道原來專業不是說說的,看似簡單,但做起來卻是不容易,從以前的錯誤知能至學習專業的清潔專業技能,現在的她,總是充滿自信地向別人分享。也在參與方案的過程中,擔任學姐的角色,從旁協助其他成員,使成員們能較快進入方案狀況。透過方案的學習,不僅僅是讓家長能夠學習到專業技能,應用在就業市場,更能夠透過方案的參與,增加自己的自信心,進一步透過自己的努力翻轉貧窮!

突破逆境,靠自己雙手開創新生活~幸福小舖方案成員

玲玲原本有個穩定工作,但遭逢婚變、獨自撫養兩個孩子,又遇到公司經營不善、無法發出薪資,為了生計只好離職,但中年婦女的她求職不順,一直是從事臨時工作,收入有限,需依靠社會資源來貼補家計。

玲玲分享自己在社工老師的鼓勵下加入幸福小舖,從完全不曾接觸過縫紉,學習到現在已經可以獨立作出一個包包,甚至可以販售,當看見顧客因喜歡她的作品而購買,讓玲玲萌生信心與目標,或許有一天可以有自己的品牌,成就自己的事業,雖然現在的她仍需社會資源的協助,但玲玲的內在已經翻轉,期待有朝一日靠自己的雙手來開創新生活

拾起勇氣面對生活,重新學習認識自己的小樓女孩~拾起咖啡方案成員

 

【回想參與之初的我】少女小樓:「一開始來面試時很緊張,怕我說得不好,因為我是屬於不善於表達的人,後來壓抑著緊張的情緒講話,雖然還是有點結巴,獲知通過面試能夠參與培訓時當下很開心,可是又害怕不習慣有不熟的人,培訓的時候我幾乎都戴著口罩也安靜的聽課,不敢直視任何人,在實際操作飲品輪到我的時候,因為害怕,一站吧檯就把剛剛教過的又給忘了,常會因為害怕跟緊張讓我沒辦法好好完成一件事。」過去的自己,總是害怕事情做不好,擔心自己做錯事,沒辦法把事情完成。

現在的自己】少女小樓:「隨著時間的過去,我通過考核獲得留店工作的機會,也越來越熟悉店務的一切,不知不覺間慢慢與人漸漸溝通,心情也變得愉快,發現自己上班的能力越來越好,做飲品的速度變得更快更熟悉。」持續反覆練習,發現自己越來越能掌握技術,逐漸拾起信心。一直到現在,已經在拾起7-8個月了,我開始發覺自己好像哪裡不一樣了,看到人不會太過於緊張,不會把自己封閉在心裡,似乎是當我有了勇氣面對其他事,我就已經走出我心裡了,回想起過去的我,連自己也心疼當初的那個我。在拾起咖啡,拾起勇氣面對生活的各種事物,也學習、理解認識自己。

期許未來的自己】未來,我想在拾起去找尋我還沒摸索到的事物,我是少一根筋的人,需要時間才能追尋目標,我想把我經歷的這些告訴大家,拾起是能讓少年喚起勇氣的地方。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