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失業率是全國第二高還是第三低?

(影音新聞)

(記者朱梓寧/宜蘭報導)民眾黨宜蘭黨部主委李偉華,今(13)日邀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主任陳琬惠、兩縣議員參選人谢志得、 尤文瀚、頭城鎮民代表參選人劉奕甫、羅東鎮民代表參選人許弘興等人在該黨部舉行記者會,會中除正式推介兩縣議員及2代表參選人;同時,炮口一致批縣長林姿妙的拼出宜蘭好生活已淪為口號,指宜蘭縣失業率高居全國第二。

針對被指失業率全國第二高,縣政府表示,宜蘭縣110年度失業率與鄰近縣市北北基及全國平均失業率均相同,並無顯著差異,主要產業結構受疫情衝擊影響較大。至於青年失業率排名全國第3低,青年就業較其他縣市佳,縣府將持續辦理職業訓練及就業促進。

民眾黨部指出,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統計資料顯示,宜蘭縣110年的失業率高達4.0%,僅略低於澎湖縣的4.1%,宜蘭縣的失業率高居全國第2名,妙妙縣長競選時曾提出「拼出宜蘭好生活」,如今執政經過3年,卻讓失業率持續惡化至全國第二,再度使宜蘭光榮感不在。請宜蘭縣政府務實面對縣民的生計問題,全民都在看,台灣民眾黨也會持續為宜蘭鄉親監督緊盯。

林姿妙在縣長政見白皮書的「青年起飛」篇寫著,「從宜蘭近15年的人口資料顯示,多呈現負成長趨勢,而分析比較自然及社會增加率後,瞭解這可能是青壯人口外移所導致。」「姿妙認為,青年是宜蘭建設發展的重要力量及基礎。面對過去縣內青年大量外移的問題,姿妙將全力打造適合青年就業、創業及生活的環境,由政府作為支持、協助及陪伴者,讓年輕的創意及活力得以盡情揮灑,並在宜蘭成家立業,立命安身,與宜蘭一起前進及實現理想。」如今,這篇「青年起飛」的政見白皮書還掛在宜蘭縣政府的官網,但3年多過去,林姿妙實踐對宜蘭縣民的承諾了嗎?答案是否定的。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資料顯示,宜蘭縣近年失業率逐步變高,在全國各縣市的失業率排名,自林姿妙當選宜蘭縣長後隔年起,108年失業率排名全國第5高,109年為全國第3高,在110年失業率達到4.0%,已高居全國第2名,僅略低於澎湖縣的4.1%。

民眾黨議員参選人谢志得說,失業率=(失業人口/勞動力)×100%,亦即失業人口佔勞動力的比率,失業者的界定必須同時具備「沒有工作,可以馬上工作以及正在找工作」三個要件。而依據行政院主計處的調查,宜蘭縣107年至110年的失業者均超過9,000人,亦即,宜蘭縣政府這些年來對於減少縣內失業人口根本沒有任何成果可言。

縣議員參選人尤文瀚表示,林姿妙當初上任喊著「拚出宜蘭好生活」,卻拚出失業率,大量宜蘭鄉親北漂,在宜蘭平均薪資僅50至60萬,遠低於全國第一名新竹市97.3萬,也比全國平均低了13萬左右。

民眾黨宜蘭縣黨部主委李偉華表示,當別的縣市努力降低失業率的同時,宜蘭縣失業率的情況卻愈來愈差-,縣民的苦,林姿妙縣長難道看不到嗎?

李偉華指出,過去宜蘭縣交通不便影響產業投資意願,因此就業情況受到限制,但在北宜高速公路通車後,宜蘭縣的失業者人數沒有減少,縣長豈能視若無睹。而失業率呈現的不只是數字,背後牽動著貧富差距擴大、個人尊嚴挫敗、社會治安惡化、整體社會穩定等一連串的社會問題。換言之,失業率有如社會的安定溫度計,它的高低起伏,不是冷冰冰的數字,而是活生生的縣民的命運,與地方父母官應該面對的執政責任。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主任陳琬惠也表示,林姿妙縣長口口聲聲說要拼出宜蘭好生活,如今拚出了失業率全國第二高的成績,這已讓宜蘭鄉親生計更困苦,宜蘭光榮感蒙塵。請宜蘭縣政府必須更務實的增加縣內就業機會,別再用空泛的口號掩飾縣民生活的困頓,與失業率攀升所帶來的社會問題未爆彈。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