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地檢署發表署誌影片公布普悠瑪案偵辦實錄

(記者洪方生/宜蘭報導)宜蘭地檢署於今(22)日下午在一樓大廳舉辦署誌影片暨普悠瑪案偵辦實錄發表會,以數位影片方式呈現70餘年來檢察署風華樣貌,敘述史實點滴,並同步發表普悠瑪列車翻覆案偵辦實錄乙書,還原社會矚目案件偵辦過程。

發表會中法務部部長蔡清祥、政務次長蔡碧仲、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江惠民、法務部司法官學院院長蔡碧玉、臺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邢泰釗、各檢察署檢察長及本署歷任檢察長、主任檢察官、書記官長等佳賓雲集,共同見證本署世代傳承守護公平正義,期如陽光照耀蘭陽平原帶來光明的信念。

「署誌」承載機關歷史,具溫故知新、繼往開來之功能。鑑於世界數位匯流,網路無遠弗屆,以影片紀錄之方式,更便於數位典藏及雲端分享,故本署於去(109)年中著手拍攝「署誌」影片,發揮高度團隊力量,克服經費拮据及人力極度不足等層層困難,歷時半年多終於完成署誌影片拍攝。本部影片分為幾個段落,包括檢察署的歷史沿革(含辦公廳舍變遷、管轄區域、機關組織)、歷任首長、歷年偵辦重大案件及影響制度興革、當前五大核心偵查業務、

檢察官的日常、為民服務、司法保護及未來努力方向等,以簡明、1活潑的表現手法貫串,備具中英文雙語版本,可透過資訊網路快速地傳達到世界角落,讓民眾及國際友人瞭解本署當前業務與走過的歷史。

107年10月21日發生在宜蘭的臺鐵普悠瑪列車翻覆案件,則是臺灣鐵路東線通車以來死傷最嚴重的事故。該署同仁於案件偵結後,利用公餘合力撰寫普悠瑪案偵辦實錄,這也成為本署署誌史實的一部分。實錄聚焦在「紀實過往」與「展望未來」二面向,既忠實紀錄該案偵辦歷程,也期許能借鑑血淚教訓,防免類似事故再次發生。編纂過程雖然沉重,卻是宜蘭地檢署全體同仁無法旁貸責任。

地檢署於今天發表會另推出「司法家族」LINE貼圖,讓角色人物擺脫司法冷漠嚴肅的刻板印象,進入Q版漫畫的詼諧世界,變成一張張浪漫有趣的日常貼圖,藉貼圖讓大家認識檢察官、法官、書記官、法醫師、法警、觀護人、佐理員、志工及律師等職務生動活潑的另外一面。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