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公幼代理教師比例過高.輔導教師卻不足!

(影音新聞)

(記者朱梓寧/宜蘭報導)立法委員邱顯智、王婉諭宜蘭黨部聯合服務處今(28)日召開記者會,針對日前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提出「教學人力盤點」系列,並點出宜蘭縣內「公立幼兒園代理教師比例過高」、「縣內輔導教師配置不足法定基準8成」,時代力量宜蘭黨部也提出質疑,呼籲林姿妙縣長,兒童節不是只有送送禮物,教育現場的教師人力補足,讓孩童受到良好的教育,才是給與兒童最好的禮物!

時代力量宜蘭黨部林正芳總顧問表示:「根據時代力量宜蘭黨部的調查,教育部「師資培育統計年報」顯示,宜蘭縣公立幼兒園代理教師比率高於全國幼兒園代理教師平均值,以林姿妙縣長剛上任時的2019年,全國平均值為27.09%,而宜蘭縣的幼兒園代理教師比率就高達了39.57%。這個數據顯示了,等於縣內每10位幼兒園教師,就有將近4位是代理的,這樣如何能夠讓我們的孩童們有延續且安心的學習環境,更無法建立穩定的師生關係!這樣過高的代理比率真得恰當嗎?還是林姿妙縣長,也請人來代理就好呢?」

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更指出,有人向工會投訴:「學校幼兒園自開辦以來,從未補足正式教師員額」。工會更質疑於3/16發出的「111學年度宜蘭縣公立學校附設幼兒園教師員額數調查表」表示:「教育處要求兩班以上的公幼至少控留1名教師缺額,員額管控可達16%~50%,管控密度比有實際減班問題的國中更為嚴格。」

縣府應依法聘足正式專任輔導教師,時代力量宜蘭黨部近期關注到第五屆兒童及少年諮詢代表於臉書粉專發布了一則關於「青少年心理健康」調查,校園中的輔導老師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日前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針對「輔導教師」提出不足問題。

宜蘭黨部執行長郭稟翰表示,時代力量宜蘭黨部也依照《學生輔導法》調查,依照規定國民小學二十四班以下者,置一人,二十五班以上者,每二十四班增置一人。國民中學十五班以下者,置一人,十六班以上者,每十五班增置一人。以目前宜蘭縣內國中班級總數10414,國小班級總數21273,國中應配置專任輔導教師40人,國小30人。而根據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公布的資訊:「實際正式專任輔導教師31人,9人為代理輔導教師,聘足比率約為77.5%;宜蘭縣國小正式專任輔導教師23人,7人為代理輔導教師,聘足比率約為76.67%,皆未達法定基準8成。

立法委員王婉諭特別透過線上出席表示,首先,有關代理教師比例過高及各種待遇不足的現象,不單單只是發生在公幼,在高中、國中小也都是普遍存在的問題。尤其在幼兒園,若代理教師比例過高,孩子無法有穩定的師生關係,可能會對孩子的認知、情緒、心理健康方面產生銜接適應障礙、進而產生影響幼童學習的永續問題。因此,我認為教育部應該檢視各地方政府公立幼兒園正式教師招考情形,適時補足正式教師人力缺口。

根據衛福部2020年的統計資料,自殺已經是連4年成為國人主要死因第11 名,疫情爆發後,也對全國民眾心理健康造成嚴重影響,不只是成年人,青少年的心理問題同樣需要大家來關心。

數據顯示,2017年以前,14歲以下的青少年自殺人數一直是個位數,但自從2018年以後,這個級距就一直超過2位數。而2020年,14歲以下的自殺死亡人數,就從前一年的10人,急遽上升到21人,當年度的粗死亡率更是高達0.7,是過往的2至3倍以上。

自殺已經是15-24歲、25-44 歲這兩個年齡層的第 2主要死因。14歲以下的臺灣青少年,自殺率也有逐漸上升的趨勢,顯示青少年自殺防治議題已不容忽視。

我們知道,青少年所面對的心理壓力,並不會比成年人少,經濟能力較為弱勢的青少年,難以負荷費用高昂的心理諮商,因此最為容易接觸的管道,就是學校的心理輔導資源。

就如同前面我們兩位候選人所提到的,宜蘭縣的國中小,乍看之下都有聘滿專業輔導教師的法定名額,但只有七成,是正式專業輔導教師。然而,接受諮商輔導的個案,往往都需要長期深入的服務,如果僅以代理輔導教師來因應《學生輔導法》之規範,可能有師生輔導關係難以穩定的疑慮。

另外,自從2017年《學生輔導法》公告施行,今年就屆滿《學生輔導法》明定的,每五年檢討一次輔導人力比的時間。我先前在預算提案審查時,就已經要求教育部應該盡速依照學生輔導法的要求,確實檢討輔導人力比的需求。我更要呼籲教育部,應將青少年憂鬱比例提升的現象、各級學校招生人數及學生輔導需求納入考量,確實檢視現存的規範低標,是否真的能符合實際的個案需求,並且檢討實聘正式專業教師率是否符合應聘正式專業教師的數量。」

時代力量宜蘭黨部呼籲縣政府,應盡速聘足專任輔導教師,才能夠更有益於學生在校內的輔導需求,足夠的教師人力,也益於專任輔導教師在學校發揮更加穩定,與學生的關係有更好的建立。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