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價值在「民主聖地」闡明

(特派記者朱崟諴/宜蘭報導)宜蘭縣五合一選舉,本傳媒於9月18日報導一臺灣價值在宜蘭,宜蘭價值在「民主聖地」,是全民創造的共享地。是最先揭述宜蘭「民主聖地」的價值。

「民主聖地」是以「民主」「法治」「自由」為本,「民主」是「人民」做主。「選舉」亦是人民做主一神聖一票。「法治」是依法施政,王子犯法與庶民同,人人平等。「自由」是人人有結社,信仰,言論等自由,社會有地位髙低,人格無貴賤之分。

總統府秘書陳菊返鄉為陳歐珀新住民後援會成立時說一宜蘭是「民主聖地」,「綠營」不能輸!繼有「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說了。選舉期間,媒体廣肆報導臺灣「民主聖地」是宜蘭、髙雄、嘉義3市縣,為「綠營」助陣,結果「輸」了。

蔡英文以「前黨主席」身位於昨(28)日第11度蒞宜,在代理縣長陳金德,立法委員陳歐珀等人陪同下,舉行「傾聽」座談會,她說,選後「座談會」,第一地是髙雄,第二地來宜蘭,因為2地是「民主聖地」。

蔡總統對「民主聖地」,可能有所「誤」解,宜蘭才是「純正」民主聖地,「它」的由來是宜蘭縣於民國39年1O月1O日設縣治,「縣長」一職,從「官」派到「民」選8屆,歷逾3O年均為「執政藍營」天下,第9屆縣長暨省議員選舉,定7O年11月24日投票。

因68年發生「美麗島」事件,翌年黃煌雄當選「立法委員」,7O年社會仍一片寂靜,無「活熱」氣象。
「立法委員」黃煌雄邀集有意參選「省議員」游鍚堃,張川田,陳定南3方人馬於9月27日在廣興5舅徐友勝新樓房舉行協調會議,亦是史稱「廣興會議」。

黃煌雄邀「黨外」名人髙鈴鴻共同主持「廣興會議」,決定以「黨外」名義提名陳定南為「縣長」候選人,游鍚堃為「省議員」候選人,同意張川田以「黨外」名義參選省議員°

立法委員黃煌雄擔任「陳定南競選縣長總部」總綰兼第1號助選員,提出競選主題「打破國民黨3O年縣長專賣局面」為訴求,是主宣題材,是競選口號。11月24日晚,開票揭䁱,陳定南,游鍚堃2人當選。

「黨外」名人髙鈴鴻是世新專校畢業,具有「新聞」根基,當夜略帶酒意,受邀上台講話,第一句「草根性」口頭禪一幹X老,當選,當選了。第二句緊接說一這才是「民主聖地」。第2天平面媒体大肆報導「民主聖地」選出「縣長」陳定南。

宜蘭縣「小鋼炮」郭雨新旅外之後,由林義雄當選省議員,黃煌雄當選立法委員,陳定南當選縣長,3人具有特色如下:
1,3人均是「無黨無派」的政治素人。
2,宜蘭縣無「政治世家」,迄今17屆縣長,無第2代人接位或競選°
3,陳定南連任2屆8年,建立「清亷」形象,有「陳青天」封號。
5,陳定南,游錫堃,劉守成3人連銜6屆24年,均是「綠營」執政,建立「宜蘭經驗」°
6,第15屆「藍營」呂國華「翻轉」施政1屆4年,又「輸」去2屆8年,現在第18屆「藍營」林姿妙當選,這是人民做主的民主。

綜上可知,宜蘭縣是「純正」的民主聖地,自陳定南始今共1O屆,已有「藍」「綠」翻轉2次施政紀錄,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做不好,1屆4年就「換人」了,值得「施政者」警惕。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