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五穀廟元宵節鞭春牛祈福活動登場!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市報導)「鞭春牛」是古時重要時節活動之一,古代耕牛在過年期間除夕起至元宵節不耕作,長時間休息的關係,耕牛有不聽使喚的現象,農民為了不在元宵前動怒或抽打耕牛,只好等到今(24)日元宵節,舉辦「鞭春牛」習俗,通常選在「農耕始祖」神農廟舉行。

五穀廟配合縣政府舉行「鞭春牛」祈福祭典,並規劃於今天元宵節在五穀廟廣場與對面新月廣場側門舉辦祈福活動,早上9點在廟的廣場舉辦祈福祭典活動,下午1點半舉行犇牛踩街遊行、晚上對面新月廣場與廟前神農路封街舉辦一系列慶祝晚會與民同樂活動,特聘請民俗技藝團、社區舞蹈團、神將會等藝文活動表演。廣邀縣民朋友祈福慶元宵,敬祝龍年一整年家戶團圓、平安喜樂。

五穀廟辦理鞭春牛的精神在於:
(一) 勉勵世人奮發向上,不要懈怠,努力工作。

(二) 世人有擊破泥春牛,取泥片祈求全年閣家平安。

(三) 祈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五穀豐收,百性康寧。

宜蘭市長陳美玲表示,五穀廟透過宗教科儀祭拜禮式,藉由元宵祈福,向神農大帝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參照古禮現場也有準備春牛,象徵性鞭春牛三下,以召告世人元宵過後應各就各位,在工作崗位努力不懈。另晚間廟方在古禮引導下祭拜火化春牛恭送春牛復職,象徵神農大帝保佑世人五穀豐收。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