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市清潔隊床墊破碎機啟用 宜蘭地檢支援清潔隊勞動人力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宜蘭市報導)對全台各地清潔隊來說,廢棄床墊處理是相當曠日費時的廢棄物,因為它以鐵製彈簧為主體,廢鐵部分為資源回收物,但其他部份如:椰棕纖維、不織布等屬於一般廢棄物,需要拆解分離後才能回收變賣,處理起來十分困難,如果以過去人工方式拆解,1人拆解1頂床墊約費時30分鐘,相當耗費人力及時間。宜蘭市公所自去年起積極向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以下簡稱環保署)爭取經費,於今年5月獲環保署補助650萬5,900元及本所配合款105萬9,100元,共計新台幣756萬5,000元,添購1台床墊破碎機及一台鏟裝機,加速廢棄床墊去化。

1頂床墊經破碎只需2分鐘時間,目前全台現有床墊破碎機破碎後無法將鐵與廢料全數分離乾淨仍需以人工方式將椰棕纖維、不織布等材質與鐵製彈簧進行分類,礙於清潔隊人力有限,本所向宜蘭地檢署申請社會勞動人力協助辦理資源回收分類工作。社會勞動的執行是可以不用入監執行並且兼顧家庭與工作的易刑制度,目前在宜蘭市清潔隊枕山資源回收場易服社會勞動人員共有18位。

宜蘭地檢署檢察長余麗貞表示,宜蘭市公所清潔隊因有大量人力需求,自108年12月起向宜蘭地檢署申請社會勞動人力,至今指派執行之社會勞動人數逾50人、累計逾2,000人次、履行時數逾10,000小時。社會勞動制度之立意係以提供無酬的勞動服務替代入監執行,讓勞動人由消費者轉成生產者,以創造產值、回饋社會,維持既有的工作與生活,並兼顧家庭照顧,可避免因入監執行產生新的社會問題。對本署而言,也期許能達成社會教化與監督制約之作用,加強勞動人對社會的責任感,也感謝機構承接社會勞動業務,讓勞動人就近執行勞務,協助進行資源回收分類及廢棄床墊拆解工作,以實際作為回饋社區,在勞務過程中建立自我認同、得以與社會再連結,並達到與社區的情感修復,降低再犯可能性。

市長江聰淵表示,廢棄床墊以往仰賴人力拆解,由於民眾汰換床墊的需求,拆解速度遠不及汰換速度,故本所回收場已堆積成一座床墊山,今年獲得環保署補助加上本所配合款,添購床墊破碎機及鏟裝機,再加上宜蘭地檢署社會勞動人力的協助,除了解決床墊去化問題,也讓社勞人感受到自己服務社會的價值,日後能更順利復歸社會。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