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大跨域整合落實產業應用接軌 U-start計畫奪三彩

(記者邱玉君/宜蘭報導)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推動的「U-start創新創業計畫」,以及與原住民委員會合推的「U-start原漾計畫」於4月30日公布第一階補助名單,國立宜蘭大學「靠臉吃飯」、「原鄉起飛」與「羊光普照」三組團隊,自眾多勁旅中脫穎而出,分別通過「U-start創新創業計畫」、「U-start原漾計畫」第一階段評選,每隊可獲得35萬元創業基金,表現極為亮眼。

宜蘭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夏至賢教授指導的「靠臉吃飯」團隊,運用所學的資訊專業,開發行動人臉保養推薦系統APP,讓愛美人士或是飽受肌膚問題所苦的消費者,再也不用效仿神農一樣嚐百草。使用者透過連結應用程式(APP)的手機相機鏡頭,即可檢測膚質與偵測痤瘡情況,經程式分析,提供專業的肌膚評估說明,並推薦合適的保養品,改善使用者的肌膚困擾。該團隊結合AI科技的學術專業,將應用觸角衍伸至美容保養領域,營造跨域學習的正迴圈。

「原鄉起飛」團隊由宜蘭大學生物資源學院原住民專班主任陳怡伶與電機資訊學院院長游竹指導,培訓部落族人操控無人機技術,盼以有效率的方式進行播撒種子、噴灑液肥或農藥等農務,進而強化原住民保留地與林下經濟的利用效益,以及減少人力負擔,並致力於開發高附加價值的農林副產品,提昇偏鄉原住民族經濟收入與就業機會。

原民專班陳怡伶主任於109年指導該校原民專班學生組成「英勇的神蜂部隊」,在該校創新育成中心的輔導下,申請109年度U-start原漾計畫,不僅通過第一階段審查獲得35萬補助款,成立「蜂起原勇有限公司」,又在第二階段績優團隊評選中備受肯定,獲得85萬元獎金。今(110)年,陳主任與電資院游竹院長跨域攜手合作,期盼智慧農業在原鄉與偏鄉開創新局,持續發揮加值效應。

「羊光普照」團隊由該校創新育成中心共同輔導,以「促進原鄉發展、協助部落青年回鄉深耕」為核心,致力於傳授原住民族人有關羊隻飼養、販售與料理的課程。宜蘭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近年積極輔導學生團隊成立創業社群,提供學生校內、外專業技術資源,以及行銷、通路、財務與營運等創業知能師資,並導入金融法律諮詢、計畫研擬提案與研發產品展售等協助。宜大創新育成中心強而有力的雙軌伴護機制,為學生創業基礎扎穩根基,實現更多創新發想。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