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興中國中 自救會發動抗爭 指控縣府霸凌強搶校舍

(記者張金源/五結報導)宜蘭縣政府下令興中國中行政大樓撥交慈心華德福做為校舍事件,愈演愈烈,學生家長自救會今(30)日發動抗爭 指控縣府強搶校舍,搶校不成搶教室;今天自救會抗爭行動,有來自全縣部分教師,民進黨縣議員張明華、縣長參選人林信華、縣議員參選人許俊仁,時代力量參選人等多人到場聲援。

自救會家長、教師,今天上午齊聚興中國中大門口綁白布條、繫黃絲帶,高呼抗議口號,呼籲縣府懸崖勒馬,收回成命。自救會說,如果縣府再無善意回應,他們會以苦行方式,走到縣府門口靜坐抗議縣府霸凌興中,強取校舍。

自救會召集人、會長林奠鴻指控說,縣府強逼興中國中讓出校舍,迫使師生共擠行政、教學與圖書閱覽一棟大樓,他們抗議縣府決策過程粗糙蠻橫。自救會說,如果縣府再無善意回應,他們會以苦行方式,步行至縣府門口靜坐,抗議縣府霸凌興中,強取校舍。

縣府教育處長陳正華說,10年來宜蘭學校減300多班,興中並非第一個被借用的校舍,目前該校有15間餘裕教室,表面看起來都有用,但不見得實際都會用到,縣府會補助200萬元搬遷與管線等費用,近日將與學校、地方人士溝通。

「自己的學校自己救,捍衛孩子的受教權」、「請縣長收回撥用的成命,放過興中的孩子」,數十名聲援興中自救會的地方人士高喊口號,其中包括鄉長、議員等地方人士都屬民進黨籍,也有無黨籍前副縣長林信華、藍營前教育處長呂健吉,不分黨派。搶救興中國中自救會召集人林奠鴻感謝各界人士頂著大太陽站出來聲援興中,難道縣府都聽不到這些聲音嗎?

林奠鴻說,善良的興中一再被騙,5月傳出廢校惹反彈後,縣府宣稱可以招生,學校以為沒事,未料縣府要求8月1日撥行政大樓3樓的圖書館當實驗教育育成中心,原本他們很卑微想沒關係,委屈孩子的圖書館給縣府,結果最近又來公文要求8月20日挪出行政大樓一、二樓給慈心華德福當成校舍,整棟行政大樓在短短幾天就沒了,馬上要全部清空,興中的健康中心、輔導室、辦公室、教室、圖書館全擠在一棟大樓,空間根本不夠,試問縣長有來看過嗎?他們要搬去哪裡?

校方也說明學校空間配置,行政大樓與教學大樓的硬體設計原本就不同,把行政大樓權充慈心的教室,興中的教職員與學生硬塞入已飽和的教學大樓,傷害興中也傷害慈心。

林奠鴻說,宜蘭的民主、教育曾經都走在全國之先,如今縣府不擇手段動用行政力量,在宜蘭民主聖地上演著矛盾又諷刺的濫權鬧劇,未經溝通強取興中校舍,讓民主蒙塵,步步進逼水淹到鼻,他們忍無可忍才會跳出來表達卑微訴求如下:

第一,興中國中已無閒置空間,請縣府保障學生的基本學習權益,反對縣府撥用興中國中空間。

第二,請尊重興中國中家長教育選擇權,在未與家長及地方人士取得共識之前,興中國中教學環境不應有任何改變。

第三,辦好國民教育是宜蘭縣政府的基本職責,請縣府積極協助辦學績效卓越的興中國中,不應再給予任何行政干擾。

抗議聲援行動結束後,社區居民、師長及聲援團體一起在校園繫滿黃絲帶。林奠鴻強調,自救會今天行動是理性的,星星之火可燎原,最近透過傳播已得到很多人支持,讓大家看到「興中國中被縣府霸凌」的全國性教育議題。

羅東鎮代許俊仁表示,「雖然興中國中不屬於羅東選區,但每個學校的學生都有屬於自己的受教權利,因此趕來聲援,ㄧ校二制是完全不行的,呼籲縣府敞開協商大門」。

縣長參選人林信華批說,官啊,搞得大家一肚子火……!今天五結鄉興中國中師生及各界對縣政府的措施表達抗議,林信華也到場關心。他更是認為在這一串的事件之後,可以預期的是已經傷害各方的感情,已經造成一個不可控制的風險,況且行政中心的部份借用並無法根本解決華德福校地問題,反而將整個實驗教育空間切割得更零碎,建請縣長對於行政中心的出借,應再做完整考量。

時代時代力量宜蘭黨部今天也率領全體議員參選人,聲援興中國中「自己的學校自己救」記者會,希望縣政府能聽聽人民真正的聲音。陳金德代理縣長口口聲聲「共享共好」,卻不斷透過縣政府一意蠻幹,要求興中國中必須在8月20日前,將學校門面,行政大樓一、二樓讓給他校使用,宜蘭縣政府手段之粗暴,令人痛心疾首,時代力量宜蘭黨部呼籲大家8月6日挺身而出,走上街頭,捍衛我們孩子的受教權。

時代力量指出,今天記者會中,多位民進黨籍縣議員以及代表出席,時代力量宜蘭黨部不禁要問問,五結鄉的鄉長、縣議員都是民進黨籍,身為縣議員,最重要的責任之一就是監督縣政府,卻遲遲未看見有任何「有效的作為」,卻知道要在記者會露面。尤其縣長也是自家「民進黨籍」,這些民進黨籍民意代表常與代理縣長同台參加造勢活動,到底有沒有本於權責要求縣政府妥善處裡興中國中事件?我們要請陳「代理」縣長三思,縣政府的職責是維護所有宜蘭子弟的受教權,也請五結的「民意代表」們,好好勸一勸貴黨的「代理縣長」。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