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水環境英雄 宜蘭縣績優水環境巡守隊縣長頒獎

(宜蘭大新聞中心/員山報導)宜蘭縣政府今(22)日上午在員山香草菲菲芳香植物博物館舉辦「110年度績優水環境巡守隊頒獎」,由縣長林姿妙頒獎表揚110年度6隊績優水環境巡守隊伍及109年度全國優良水環境巡守隊甲等獎,感謝水環境巡守隊員們辛苦付出。

水環境巡守隊是結合地方資源、人力,啟動志工團體參與水環境巡守及檢舉機制,並進行河川河段等水環境認養、監測工作,以降低污染排放量及改善河岸面髒亂情形。宜蘭縣目前水環境巡守隊14隊,隊員總計222人,遍及全縣主要河川及海岸線,讓公民參與成為水環境稽查力量的延伸。巡守隊是保護水環境的無名英雄,在很多看不到的角落默默付出,縣府肯定巡守隊對於水環境保護之貢獻,110年度遴選6隊績優水環境巡守隊,以資鼓勵。

林縣長表示,本年度6隊績優水環境巡守隊及109年代表宜蘭縣參加全國優良水環境巡守隊伍,均展現各自傑出的經營特色、管理運作經驗及執行成果,不僅積極投入巡檢工作,更協助維護當地特有之生態環境,辦理多項教育課程,積極進行水環境保護推廣與宣傳。

安農溪巡守隊選定每月第一個星期日為河川淨溪日,在清晨早上5、6點,隊員自發性於安農溪畔撿拾垃圾,並且時常結合水域環境辦理各項活動,如環境教育訓練課程及音樂活動創造文藝氣息;北成巡守隊,經常於北成河畔巡檢,一旦發現污染源立即主動通報,並會同環保局查核,致力於打造為舒適宜人的綠色廊道,更有業餘畫家慕名而來彩繪北成圳留下美麗的創作;錦草慈慧巡守隊,每月定期辦理巡檢河川及水質檢測教育訓練的活動,結合各界人士發起淨灘活動,擔任種子教師進入社區推廣水環境守護的重要性;新群巡守隊配合署沼液沼渣肥分再利用政策主動提供農地澆灌並邀請民眾辦理說明會成為推動政策重要推手之一;柯林巡守隊成員,每週風雨無阻地分組巡守,並每月定期水質監測,隨時關心安農溪的水質狀況,隊員們亦積極參與各項宣導活動及定期辦理教育訓練;鴻毅志工隊,擔任種子教師辦理河川生態小學堂認識河川魚類等課程,並於水環境進行生態解說及導覽,另推動環保艦隊資源回收宣導及協助回收業務等績優事蹟,並在109年代表宜蘭縣參加全國優良水環境巡守隊評選,爭取佳績榮獲甲等獎。

水環境巡守隊不僅執行水環境巡守工作,同時維護環境清潔,正因有他們對環境不辭辛勞的付出,讓水環境得以維持,有效遏止非法污染情事發生。宜蘭縣政府特別感謝全體水環境巡守隊夥伴,以實際行動表達對環境的關心與愛護,並號召更多在地民眾加入水環境守護行列,一同成為改變環境的力量。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