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台灣重要漁業資源 江聰淵堅決反對風電進駐北方三島

(影音新聞)

(記者張金源/宜蘭市報導)有關德商能源集團旗下的德威、德冠兩家興電公司,擬在新北、基隆外海開發三處風力發電案場,範圍廣達一千平方公里,地點接近北台灣漁民重要漁場的北方三島海域,宜蘭市長江聰淵聰淵表達反對立場。

江聰淵指出,北方三島海域素來是宜蘭漁民的傳統作業漁場,冒然開發風電,不僅將造成漁業生態的衝擊,也將使宜蘭漁民喪失傳統作業漁場,讓漁民如同失去獵場的獵人,他不只要為宜蘭漁民生計提出堅決的反對,更要呼籲風電業者考量北方三島海域豐富的海洋生態及船隻往來該海域之安全,中止本開發案。

位於東北角海域的北方三島,不僅是北台灣,也是全台最重要的近海漁場,根據漁業統計指出,此海域漁獲量佔全台近海漁業的三分之二,是國內近海漁業資源最豐饒的漁場,重要的經濟魚種包括鯖魚、鎖管、紅甘、竹筴魚等,海洋大學海洋資源學者更指出,北方三島海域亦是許多魚類產卵場,生物多樣性極高,是台灣極為重要的經濟海域;然而,這片重要的經濟海域卻被風電開發廠商看上,打算在這裡是設置風電設施,影響範圍廣達一千平方公里,一旦進行開發,施工期間工程作業船隻造成的高度汙染,以及架設完成之後,海域航行安全及漁民撈捕作業的深遠影響,將大大地讓這片海域產生無法回復的改變,可能導致台灣漁業面臨結構性崩壞。

江聰淵表示,一個多月前開發消息傳出後,雖然遭受到開發廠商及相關單位否認,但是根據近期流出的資料顯示,德商能源集團旗下的德威、德冠兩家興電公司確實有意進行北方三島海域的風電開發計畫,同時積極地拜會各地漁會及漁業團體。他受到許多聽聞此消息的漁民朋友反映,深深覺得這樣會影響漁民生計及海洋生態的開發計畫,應該立即中止,以維護傳統漁業的生存根本,同時也要保障此海域的航道安全;此外,目前開發商所提出的設置計畫內,闕乏對於該海域的生態調查與保護,這萬萬不可。

台灣發展離岸風電有其必要與急迫性,但這不表示我們就要去犧牲漁民生計及海洋生態,尤其是東北角海岸包括北方三島在內,生態非常多樣,不僅有有黑潮、也有沿岸流,不只有大陸棚,也有珊瑚礁棲地,這樣無價的海域,實在經不起風電開發的擾動;因此,聰淵在此呼籲,為了守護北方三島海域的漁場、船隻航行安全,及其底下豐富的海洋生態,風電開發商宜請另擇地規畫,打消在北方三島海域開發的念頭。

標籤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