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森林鐵路計畫瑞士皮拉圖斯齒軌列車取經

(宜蘭大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為汲取各地對山區觀光運輸的經驗,縣長林姿妙、縣議會議長張勝德、鄉(鎮、市)首長及縣府相關一級主管,昨(13)日前往瑞士盧森地區,考察皮拉圖斯(Pilatus)齒軌列車及纜車,以作為宜蘭縣太平山森林鐵路復駛計畫的參考。

皮拉圖斯齒軌列車是一條連接瑞士盧塞恩(Lucerne)和皮拉圖斯山頂的齒軌鐵路,路線總長約5.6公里,高度差超過1,500公尺,是世界上最陡峭的齒軌鐵路之一。1889年起,為解決山區運輸問題,先以蒸汽作為動力,利用雙齒輪原理推進運具,後於1937年改以電氣作為動力,並慢慢轉為觀光性質的載具形式,更在這個月初換新車廂,由於路線經過瑞士阿爾卑斯山脈的壯麗景色,每年吸引世界各地無數遊客探訪,是將山區運具轉型觀光最成功的典範之一。

縣府為吸引外國觀光客及國民旅遊,積極推動太平山森林鐵路的復駛計畫「套裝旅遊線」,結合具國際魅力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打造具國際水準的觀光旅遊廊道,期以藉由這次考察皮拉圖斯齒軌列車整合軌道、纜車及步道系統以多元及複合式運具規劃的營運案例,形塑遊客運用不同運具體驗太平山原始林及林業文化的遊程規劃,將能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8就業與經濟成長的願景。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