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福新生農園榮獲台灣景觀大獎【社區營造/創生發展類】傑出獎

(宜蘭大新聞中心/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社會處委託城鄉潮間帶有限公司辦理「宜蘭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輔導宜蘭縣生活服務家促進協會完成之微型公共空間改造成果「都市叢林中的大福新生農園-城市綠洲、共好家園」榮獲中華民國景觀學會辦理「2023第11屆台灣景觀大獎」社區營造/創生發展類–傑出獎,並於113年3月9日在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出席頒獎典禮,縣府社會處林處長蒼蔡特於今(12)日縣務會議公開獻獎。

該計畫源於104、105年宜蘭市新生社區參與社區規劃師的實作成果,進一步成立宜蘭縣生活服務家促進協會,在108年透過社規師跨域整合計畫動員居民和農園志工,針對整體戶外環境,進行空間/經營之議題盤點,並「集力共做」完成多項修補、縫合、串聯,和節點改造措施。過程中並爭取宜蘭農田水利會(今農業部農田水利署宜蘭管理處)同意、由宜蘭市公所補助將閒置的水利站建物空間予以活化再利用,期望打造~跨齡共學-共做-共享,一起承傳、守護、同樂的「共好」家園~一方「城中綠洲」。

社區規劃師的空間營造成果和參與過程,引發社區居民對社區服務的許多想像,其後的自發性討論,更促成更多人的認同。因而開始在工作站旁的農園中,實驗有機種植的農法,並衍生許多社區活動的辦理,包含農耕教作、親子共享和結合小學課程的教學活動。最後決定成立「宜蘭縣生活服務家促進協會」,期望能更好的服務新生及大宜蘭的社區。

宜蘭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自2011年開辦以來,致力於傳遞及落實民眾參與式規劃設計價值及方法。獲獎展現出宜蘭縣生活服務家促進協會成功將這塊都市內僅存的市民農園綠地優化為更適合促進世代交流、推動友善農業、提供樂齡活動的場所。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