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圍牽罟 結合學術研究永續推廣在地特色文化與觀光

(影音新聞)

(記者江柏恩/壯圍報導)宜蘭沿海地區近年來「牽罟活動」十分盛行,吸引許多大朋友小朋友參與,為此,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今(30)日在壯圍鄉廍後社區、9月6日後埤社區及9月10日在頭城鎮港口社區,連續舉辦3場次的牽罟體驗活動,希望藉此推廣在地特色文化,扶植地方經濟。

東北角管理處長陳美秀表示,本次活動特別結合「國立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的節氣魚團隊,針對牽罟所撈起的當季魚類相做調查,因宜蘭沿海為臺灣東北角相當重要的漁獲出產地,可透過牽罟活動推動海岸生態旅遊,引導遊客實際走入漁村而享有親近海洋的體驗之旅,藉此提升遊客對海洋現況的了解,期能在推廣觀光旅遊體驗之外,也落實海洋資源的永續經營。

首先登場的是今天「廍後社區」牽罟文化體驗活動,先由地方志工為遊客導覽廍後社區的自然生態,包含大片沙質地形及濱海海岸植物生態,還經過了宜蘭最夯的打卡秘境「漂流木盪鞦韆」!

隨後上演重頭戲「牽罟」,由地方長老吹響罟螺,號召參加遊客齊聚一同,團結合作將先前撒下的漁網往岸上拉,宛如是像和大海拔河比賽一般,最後大家滿心期待地迎來豐富的漁獲,經由社區志工媽媽大秀廚藝,烹調屬於宜蘭在地風味餐,遊客品嘗之下都說「勁喝呷」!

這次國立宜蘭大學團隊陳永松老師表示,過程中會將採集到的魚類標本在現場先用數位相機拍存並取樣,記錄魚種、重量,這次捕獲的魚種主要有青鱗魚、午仔、春仔、白帶魚、錢鰻、花身雞魚…等,其中錢鰻長達約1.5公尺,而現地環境調查項目有氣溫、透明度、水深、水溫、pH值、溶氧、導電度,及氧化還原電位等,後續將作資料的整理歸納,希望在有足夠樣本的資料分析後可對於農民曆上的節氣魚提供增減建議,並探討宜蘭沿海魚類的消長,以及未來可能的發展與因應方式。

本次活動不僅有來自「東北角之友」FB粉絲團的遊客報名,也號召了宜蘭縣壯圍鄉在地鄉親一同共襄盛舉。來自台北的李小姐說,這個活動真的很讚!帶著小朋友一起來體驗宜蘭在地文化特色,第一次體驗牽罟來回拉了三次沒力了,但看到撈起活跳跳的魚貨,真是太新鮮了!真是有吃又有拿,而且面對龜山島的美景,下次有機會一定還要再來玩!

東北角管理處近期積極推廣宜蘭壯圍地區觀光,透過台灣好行綠18線,以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為核心,串聯頭城火車站、烏石港轉運站、宜蘭火車站及宜蘭轉運站等重要交通節點,方便搭乘高鐵、臺鐵及客運等,讓各地的民眾,來趟宜蘭濱海輕旅行,歡迎加入「東北角之友」FB粉絲團,取得本處活動最新訊息,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necoast.nsa/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