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首10年有成「將芯筆心」李健竹筆芯微雕破金氏世界紀錄

(影音新聞)

(記者邱玉君/五結報導)筆芯微雕藝術家李健竹的作品「鏈條168」,今(29)日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並於宜蘭傳藝園區舉辦《將芯筆心》十年里程展,在欣賞他作品的同時,也給台灣在地工藝師更多的支持和鼓勵。

李健竹,雲林二崙人,因為替小孩雕刻玩偶手上所需的刀槍道具,偶然間投入筆芯微雕,無師自通的他利用筆芯微雕佛像、刻字,十年來已完成180件筆芯微雕作品,對於雕工、技術及構圖皆有精彩的表現,受到國外媒體與藝術創作者注目。平常在六輕工作的李健竹,利用工作閒暇之餘從筆芯微雕,2019年底刻出作品「鏈條101」,2020年繼續雕刻出「鏈條168」,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

突破金氏世界紀錄的作品「鏈條168」,是將微小易碎的鉛筆筆芯由原本的14公分長雕刻成36.5公分長的鏈條。此件作品原本為「鏈條101」,由101個鏈環一體成形、環環相扣,且為活動式的鏈條,但這項紀錄被超越了,李健竹便將原作品剩餘的筆芯一分為三,繼續將同一枝鉛筆筆芯鏈環數從101個增加到168個,成為「在鉛筆芯上雕刻最多的鏈環」Most chain links carved from pencil lead (graphite),這件極具挑戰與革新精神的作品,扎實地呈現了李健竹十年累積的實力。

此外,李健竹也創作全新作品【泰雅三祖】,透過具有生命原力的台灣原住民族,讓他進而體會到「面天對地」的原民精神。本次展覽回首李健竹十年創作生涯,梳理出人生旅途所感恩的境遇,分別為:

【系列一:為妳/你寫詩】感恩李健竹的妻小;【系列二:你是我的眼】感恩開拓李健竹視野的人;

【系列三:默】感恩李健竹遭逢的困境;【系列四:追夢赤子心】感謝自己,以四大系列踏上繼往開來的大道。

「鏈條168」

  1. 木工鉛筆原長:18公分
  2. 用來雕刻的筆芯長度:14公分
  3. 雕刻完後,筆芯伸展的總長度:36.5公分
  4. 筆芯尺寸:0.3*0.7mm,扁型筆芯。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