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童玩論壇連結國際資源、交流尋求新亮點

(記者邱玉君、廖玟婷/宜蘭報導)「第二屆國際童玩論壇」昨(7月22日)由「童玩普拉斯工作坊」96名學童打頭陣,親手創作21組遊樂場域模型,用兒童的觀點提供童玩新點子。

為期兩天的「第二屆國際童玩論壇」,今(23日)於國立宜蘭大學萬斌廳由』偶蘭天空布袋戲研習社』做為迎賓開場,”偶”是布袋戲演戲的物件,”蘭”則是為感念本校創立於人文與自然美的蘭陽平原,社團的形成彷彿上天安排,因此取其諧音名為』偶蘭天成』。

布袋戲的玩偶必須藉由我們的雙手親自動手操作賦予玩偶新的生命力,因此在表演結束後由社團的陳社長帶領著貴賓們進行簡單的操偶體驗,雖然只有短短幾分鐘的交流互動,但可以從中發現每個人都樂在其中且愛不釋手。

今天第二天的國際專家主講更是精彩萬分,宜蘭縣政府文化局長李志勇表示,除了邀請國際專家唐檀生與多田千尋來台主講美、日經驗談,前一天也與他們相約至童玩藝術節,感受現場歡樂氣息,並互相分享宜蘭文化與童玩理念,期盼今年的論壇能聯結外部資源、激盪更多火花,為童玩節的未來尋求突破與新亮點。

日本東京玩具美術館館長多田千尋及美國舊金山兒童創造力博物館館長唐檀生首次到宜蘭參訪,多田千尋對於童玩節展覽館是由政府與民間團體共同企劃印象深刻,他能感受到參與者的投入與用心,才能造就出童玩節富有創意的設施,尤其在充斥著3C產品的現代生活中,童玩節有許多遊戲必須親自動手操作,更能啟發孩子的思考力;而唐檀生則十分享受園區歡樂的氣氛,對於童玩節能在每年夏天邀集國內外的大小朋友們,共同交流、玩樂,確實是意義非凡。

此次童玩論壇透過美、日、台的三方交流,從東京玩具美術館的成功歷程與美國舊金山兒童創造力博物館獲得Google、Mi-crosoft等多家知名企業贊助的經驗,以及吳靜吉博士、吳柏青校長、呂秉承總監、李應平執行長、林啟維執行長與金克杰等國內產官學專家的分析見解,共同在「童玩節的創意與創新」及「童玩節與產業的結合」兩大主題中探討對話,並於現場開放民眾參與提問,最後凝聚出各方建言共識彙整為「童玩宣言」,再次宣示落實宜蘭成為兒童夢土的夢想,也將以此為目標,持續為童玩藝術與相關產業的長遠發展而努力。

文化局局長李志勇表示,非常感謝宜蘭大學吳柏青校長協辦本次宜蘭童玩論壇的活動,也非常感謝去年在吳靜吉博大力推動協助之下,今年才有辦法舉辦「第二屆國際童玩論壇」,很高興邀請遠從美國舊金山唐檀生博士及日本東京多田千尋館長,兩位是首次來台參訪。

兩位遠道而來的貴賓擁有著充沛的體力及一顆不老的童玩之心,在任何事物上他們更是抱持著新鮮、好奇及探索的心態,在昨天參與了「童玩普拉斯工作坊」序幕,最後更是前往冬山河童玩藝術節的現場體驗享受園區歡樂的氣氛,在過程中也與我們分享了許多博物館及美術館的展現內容及工作執行上的情況,許多的經驗都是值得我們學習。

今天也非常感謝特地邀請前來的政治大學吳靜吉教授、六和設計工作室呂秉承總監、台灣好基金李應平執行長、台北教育大學金克傑教授、綿羊犬藝術公司林啟維執行長、陳歐珀立委代表人陳特助及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局長莊秀美在百忙之中撥空親自前來參與。

雖然童玩藝術節在這幾年來已經累積了許多經驗與能量,明年即將進入第20屆,於目前的階段彷彿站在十字路口,未來應該要持續創造新的想法與轉變灌注於童玩藝術的活動,去年在吳靜吉博士的協助之下展開第一屆的童玩論壇,期盼未來有更多的創意及結合可以融入,因此今年特地擴大童玩論壇,希望藉助國際、國內的專家以及童玩達人們一起共同探討,希望藉由這次的論壇可以為我們的國際童玩藝術節帶來更深厚的能量及更長遠可持續性的發展,也期盼在未來可以與更多的世界童玩、玩具創造力相關的國際交流。

閱讀更多

相關文章

Close
%d 位部落客按了讚: